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共建“强区名城” 促进“共同富裕”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与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双学双融”主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大背景下,为进一步推进共建“强区名城”,促进“共同富裕”,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联合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于3月31日下午在学院行政楼108会议室召开“双学双融”主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金东区委宣传部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联合主办,金东区社科联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联合承办。金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琰,金东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金再胜,金东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社科联主席严旭烽;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郑伟俊出席会议。学院相关处室、系(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潘海远主持。

会上,金再胜以“金东人杰地灵 未来无限可期”“金东奋起争先 工作连上台阶”“金东宜居宜业 面貌日新月异”等三句话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金东区的发展历程、行政区划、人文底蕴、经济成就等基本情况。严旭烽主席围绕创新发展篇、民生共富篇、区域发展篇、人文富区篇、生态党建篇、个性化研究等六大板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金东区“扛旗争先 共富先行”理论研究工程的十五个备选课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关春华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师资力量、教学科研、理论政策宣讲等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乡间思政课、浙中调查、“大中小”同上一堂课、一课一品、匡时讲堂等思政课改品牌项目的开展情况及建设成效。随后,关春华向学院各系(部)对此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六大备选课题任务分工情况。

随后,学院各处室、系(部)教师代表分别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学科专业汇报了浙中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社会咨询与服务、专业横向课题开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双学双融”、服务地方的强烈意愿,提出了诸如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政策支撑、经费保障、数据支持等方面的合作需求。

徐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近年来在办学治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特别是坚持“双学双融”的办学理念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赞赏和肯定。她强调,今年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周年,是金东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县域样本一周年,也是金东扛旗争先、奋进跨越,以生力军的担当作为共建“强区名城”的开局之年。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作为金东区家门口的大学,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与财浙的交流合作,大力推动区校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今天双方共同举办这个研讨会,就是在“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奋力向“强区名城”迭代跃迁的关键阶段,双方在强化战略合作上迈出的关键一步。就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共同富裕县域样本的理论研究提炼与实施,徐琰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将金东推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战略大局相结合;二是要建立区校交流联系的长效机制,实现区校优势互补。双方要通过成立理论研究工程推进小组,定期交流研讨,针对调查研究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交流协调;三是要发挥专业优势,找准研究切入点。各位专家学者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找准研究跑道,把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共建‘强区名城’促进共同富裕”这一研究主题相结合,增强研究的针对性、专业性;四是要深入一线,强化实地调研。区委宣传部将统筹联系各乡镇(街道)、直属各部门,全力做好服务对接工作,为大家的研究提供便利,大家也要深入基层一线,去发现,去总结,争取呈现一批优秀理论研究成果。

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郑伟俊就金义新区(金东区)“扛旗争先 共富先行”理论研究工程六大备选课题的组织协调、人员安排、任务分工、推进计划、实地调研、乡村“共富先行”理论辅导员配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研讨会搭建了校地双方交流的平台,凝聚了校地双方的共识,对学院进一步坚持“双学双融”办学理念、提升教师社会服务能力和科研水平,校地进一步紧密合作开展“共同富裕”理论研究,助力共建“强区名城”具有重要的意义。(陈炼钢)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