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黄群慧:改革蹄疾步稳 发展使命重大

讲述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黄群慧

【我与祖国同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完善,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台以来,掀起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热潮,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内生活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逐步形成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经理层任期制等市场化用工制度全面推行;电信、铁路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逐步放开竞争性业务……随着一系列蹄疾步稳的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国有经济结构与布局日趋优化,国有资本不断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当前,国有企业在规模实力、经济效益、运行质量、创新能力、服务民生等方面都得到实质性提升,具备了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后,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国有企业作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担当着新的使命和任务。

这就要求,国有企业一要聚焦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布局原创性技术创新,强化基础研究投入,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二要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治理能力提升,推进其向高附加值延伸,强化其产业在全球价值链各环节的增值能力;三要聚焦满足促进共同富裕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大循环,更好参与新形势下的国际经贸合作;四要进一步聚焦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本报记者温源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黄群慧   国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