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 同频率 ”

——鲁南制药集团的高质量发展与实践探索

红色精神赋能企业发展,企业发展传递红色精神伟力。作为在沂蒙这片红色沃土上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企业来说,鲁南制药集团是沂蒙精神的践行者,更要承担起宣传沂蒙精神的神圣使命。鲁南制药集团在宣传和弘扬沂蒙精神上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沂蒙精神赋能企业发展

沂蒙精神诞生于沂蒙老区,发展于齐鲁大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不仅是地域称谓,更是文化和精神的一个红色符号。

鲁南制药集团从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的高度出发,积极弘扬“沂蒙精神”,党员带头、全员参与,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实干精气神。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鲁南制药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主导地位,将党的领导嵌入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把党建工作与人才建设、企业文化、关爱员工、社会责任有效融合,很好地诠释了党建就是生产力。企业资助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出版《沂蒙颂歌》,传播沂蒙精神,讲述英模人物先进事迹,展示老区发展变化。联合全国弘扬践行革命精神红色宣传联盟,出版《走进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现百年奋斗目标。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赵志全为新时代的党员树起了“精神标杆”。2017年,“时代楷模”赵志全践行沂蒙精神座谈会在临沂市召开,这次座谈会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共同探讨沂蒙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的关系,把沂蒙精神所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好、发扬好。

2020年,鲁南制药集团“红色引擎党群融和”党建馆、“新才荟”统战馆建成,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以党建引领、党群融和为着力点,综合展现公司50多年来在党的带领下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并取得巨大成就。党建馆等场馆已成为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的活动中心、服务企业发展和加强党建工作的红色阵地、独具鲁南制药集团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标杆和沂蒙党群关系的样板。这些场馆的建设使用,已经成为开展“两学一做”、沂蒙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承担起对内员工教育和对外企业宣传等工作,从开馆以来接待参观考察团近60万人次。“时代楷模”赵志全作为新时期沂蒙精神的代表,是鲁南制药集团的精神财富,更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立足新时代、承担新使命,鲁南制药集团不忘初心和使命,通过场馆建设,让红色文化有载体,成为展示沂蒙精神和时代楷模赵志全的重要地标。

为发挥沂蒙革命老区“红色引擎”的作用,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通过重点打造党组织书记和指导员队伍,鲁南制药集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各个系统的管理者和引导者,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团体协作企业运作模式,为企业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率”,积极弘扬“沂蒙精神”、宣传“时代楷模”精神,以沂蒙精神赋能企业发展。

企业发展传递精神伟力

“时代楷模”赵志全是新时期沂蒙精神的践行者。鲁南制药集团前身为山东郯南劳动大学制药厂,当时受“文化大革命”影响,1968年学校停课,老师们认为不能白拿国家的工资,具有专业知识的老师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筹建制药厂,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学校党组轮流值班指导生产,老师们白天上班晚上参加生产,依靠艰苦奋斗,生产出了百尔定注射液、葡萄糖和泛影酸等畅销产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开展向赵志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中指出,赵志全同志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家。他用27年的时间把一个净资产不足20万元的小厂,建设成为一个净资产60亿元、年缴税9.2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制药集团公司,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赵志全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敬业奉献、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是新时期沂蒙精神的生动写照。

弘扬沂蒙精神,讲好“时代楷模”故事。2016年,长篇报告文学《信仰无价——一个共产党人的生死财富》是山东省作协专业作家杨文学根据“时代楷模”赵志全先进事迹创作的作品,讲述了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志全勇于改革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2018年再版更名《使命》,共发行8万本。出版《沂蒙精神》百校教辅读本学习:面向全国100所高校院系邮寄1000多册,作为“思政课堂”学习读本。

为了让全国人民更好地了解沂蒙精神,了解临沂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依托临沂市委党校鲁南制药集团分校组成“沂蒙精神宣传团”,走进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大中专院校、社会团体宣讲沂蒙精神,目前累计完成620余场,听众超过12万人次,也以此带动了300多个考察团来临沂实地开展学习教育,实现了宣传沂蒙精神“走出去”和“请进来”的融合。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鲁南制药集团投资拍摄了微电影《我是人民》,由4部短篇组成《越冬》《化雪》《愚公》《去宣讲》,以赵志全、刘嘉坤、于爱梅和“沂蒙无孤”志愿服务者作为原型真实故事和人物进行改编。《我是人民》荣获福建省2021年度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项目——优秀作品网络剧;《我是人民之越冬》入选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网络视听优秀作品展;《我是人民之愚公》入围中央网信办举办的“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展播;《我是人民之越冬》荣获2021金狮国际广告影片奖,医疗保健类最佳广告影片金奖;《我是人民》荣获最具口碑原创剧集金瞳奖、最佳脚本银奖、首届全国职工微电影节一等奖、第四届“能源中国”微电影节一等奖、山东省总工会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山东工会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一等奖。引发海内外观众热议,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

培养沂蒙精神宣传达人。鲁南制药集团员工充分利用抖音、快手,传播沂蒙精神,成为宣传沂蒙精神的“特种兵”。鲁南制药集团员工姜江、窦锦满以沂蒙精神为元素,采用快板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生动的党史故事,参与市委“弘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38场,受众约39.8万人,让听众接受了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入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张贵民当选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联合山东省沂蒙文化研究会、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大学举办第二届沂蒙精神文学奖(鲁南制药杯)。鲁南制药集团在临沂市红十字会设立志全博爱基金,目前已捐赠5000多万元,面向全国开展药品及医疗设备捐赠、乡村医生培训、医院学科建设等服务项目,传承弘扬鲁南制药集团创始人赵志全“拼搏、开拓、担当、奉献”的“时代楷模”精神,弘扬新时期沂蒙精神,践行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大爱情怀。

党群融和谋划发展新篇

沂蒙精神诠释了共产党人成功的秘诀和永葆政治本色的生命基因,为构建新时代党群关系、发扬光大沂蒙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沂蒙是东夷文化的发源地。山东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重要贡献,正是源于山东党政军民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奋斗在一起,是最好的沂蒙精神特质的体现。

鲁南制药集团销售收入在2018年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在员工收入、企业销售收入均实现了翻番增长的情况下,企业研发投入12.9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时刻不忘继承和发扬沂蒙精神,“时代楷模”赵志全的企业家精神。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我们要不断拓宽沂蒙精神的外延、深化沂蒙精神内涵,要把沂蒙精神放在党群融和的层面上。过去的2021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企业推出了艺术党课和专业党课两种形式,深入企业、社团、学校、协会、医院,做了数百场次的宣讲,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另外,创新宣传方式,拍摄了视频短片,宣传沂蒙精神。以新媒体的方式,用微博、抖音、快手宣传沂蒙精神,多维度立体宣传沂蒙精神。公司员工陈学伟、蔡桂明相关的新媒体账号受到了大量粉丝的支持和欢迎。沂蒙精神是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共同精神气质的凝结,蕴含着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和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赵志全用生命践行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做一名企业家”。今天,我们要以“时代楷模”赵志全为榜样,用行动践行沂蒙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2014年以来,集团销售收入从54亿元增长到120亿元,总资产从98亿元增长到250多亿元,上缴税金86亿元,员工从9800人增长到17000人,员工年均收入由5万元增长到9.8万元。鲁南制药集团入选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历经50多年的发展,从承包经营到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鲁南制药集团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就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探索出了一条坚持红色引领、党群融和,发挥科研创新、立足自身优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民营企业发展之路。

鲁南制药集团正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回报这片红色的沃土,依靠科技创新让产品更安全更有效,关注“治未病”“大健康”,传递“健康世界”的理念,为百姓防病治病作出应有的贡献;弘扬沂蒙精神和“时代楷模”精神,让每个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奉献,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坚守“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初心;依靠强大的市场网络,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鲁南制药集团践行红色精神活力和理解沂蒙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