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调查报告:我国公众关于北京冬奥会的所感与所思

调查时间:2022年2月18日—3月1日。

调查发现: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增强了公众的爱国心与民族自尊心,彰显出自信、包容、进取、理性的大国心态。

·公众高度认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等因素,共同促成了北京冬奥会期间的大国心态。

·从2008年北京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举办冬奥会,十几年间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公众感受最为明显的四个方面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各项制度日益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现代化不断推进;中国在全球展现出文明大国的全新面貌;公众社会参与逐渐提升,社会凝聚力不断增强。

·冬奥会期间运动员奋勇拼搏的精神给多数受访者带来激励,进取心、自信心、平常心都受到积极影响;公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公众对转籍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认知较为理性,但不同年龄层、不同居住地区之间的受访者认知差异较为明显。

·对于本次冬奥会,公众普遍表示收获颇丰。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通过冬奥会增加了对于冰雪运动比赛规则和竞赛项目的了解”;近四成受访者表示“运动员展示的奥林匹克精神令人鼓舞”;“智慧奥运”“绿色奥运”等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关于后冬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公众普遍充满信心与期待。在产业方面,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冬奥会不仅带动了冰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也为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在区域经济方面,半数受访者认为冬奥会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成功闭幕。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再次为世界奉献了一届令人难忘的奥运盛会,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力量,也有力地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增强了中国公众的爱国情怀、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进一步提升了公众的社会凝聚力,彰显出一种成熟自信、理性包容的大国心态。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制度优势,是受访者最突出的感知

本次调查中,我们从不同方面设计问题来了解公众对北京冬奥相关议题的认知与评价。其中,对北京冬奥的总体评价中,受访者选择比例最高的是“面对世纪疫情和部分西方国家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将近七成(66.78%)的受访者作出如是选择。其次,受访者个人精神层面也受到积极影响:57.14%的受访者认为运动员们奋勇拼搏的精神给自己带来激励。冬奥会对冰雪运动的带动作用也广为受访者认同: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北京冬奥极大提升了自己对冰雪运动的热情(45.68%)。此外,认为“冰墩墩”的走红体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36.38%)、北京冬奥的成功举办推动中国迈向体育强国(33.55%)的受访者均占三成左右。

3

运动员们及其精彩表现无疑是冬奥会期间公众关注的焦点。本次北京冬奥会中,谷爱凌、苏翊鸣等优秀运动员给公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除了赛场上的出众表现之外,他们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成长历程等内容都成为赛前赛后媒体报道和公众讨论的热点话题。这也是本次调查中受访者对北京冬奥会最关注的一个方面(47.67%)。此外,奥运周边花絮趣事也是受访者较为关注的方面,其中43.85%的受访者选择了“冰墩墩雪容融等吉祥物的趣事”。

公众普遍认为,中国从2008年到2022年各方面实力显著增强,大国自信从容更为彰显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得到了高速、稳健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对中国十几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公众在哪些方面感受更为明显?调查结果显示,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53.04%)、制度的日益完善(51.82%)、中国在全球展现出文明大国的全新面貌(44.53%)、社会凝聚力不断提升(37.96%),是2008年到2022年间公众感受最为突出的变化。十几年间,中国经济实力取得巨大成就,伴随着科技创新、文化实力、军事力量等综合国力的全面增强。十几年间,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一个又一个胜利,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这些成就为公众所深刻感知并认同。

此外,28.47%的受访者选择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突出,美丽中国建设不断推进”,23.6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国际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除了十几年间中国取得的成就与发生的变革,2008年夏季奥运会与2022年冬奥会所处时代背景、赛事筹备等也有着显著变化。对此,公众感受十分明显:56.20%的受访者认为“相比2008年,2022年的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对办好奥运构成更大挑战”,54.74%的受访者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的“大国自信和大国从容更加彰显”。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多重挑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得不延期举行。2022北京冬奥会能否战胜疫情、如期安全地召开,是北京冬奥召开前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疑问和关注。事实证明,中国成功克服疫情挑战、克服部分西方国家“外交抵制”的噪音影响,向世界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北京冬奥会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成功举办的重大意义为公众所高度认同,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的大国自信。

48.66%的受访者认为无论是赛事筹办过程还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发生了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的转变,35.52%的受访者认为网络舆情对运动员表现(尤其是失利时)的态度更加理性成熟,这两方面的转变都是历史发展进程中国家和国民日益成熟的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度以“中国速度”为鲜明特点,这与我国发展所面临的现实环境有密切关系。我国作为后发型国家面临着比西方发达国家更艰巨的发展任务,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的“并联式”模式,挤压到更短的时间范围内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0年7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了“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重大判断。发展模式的转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众的社会心态,追求速度而导致的急躁和焦虑慢慢消退,公众心态日益平和理性,面对失败也能更为包容。

北京冬奥会对公众个人心态产生了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除了强化大国自信之外,对公众的个体精神状态也产生了积极影响。本次调查中,我们请受访者围绕北京冬奥对其心态的影响,从1—5分的区间进行打分,结果显示,公众的个人心态受到了较为明显的激励。其中,北京冬奥对公众爱国心的激发最为突出,得分为4.13分,其次是包容心(4.02分),自信心(3.99分),公众的进取心和平常心也都得到了有效的激励(分别为3.96分和3.86分)。个人心态的受影响程度在不同群体中存在显著区别:70后、80后受访者对所有心态的打分都显著低于其他年龄层;高中和研究生以上学历受访者的打分显著低于其他两种学历类型;居住于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受访者打分相较其他居住地类型明显偏低。可以说,70后和80后、居住于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学历偏高和偏低的受访者,都是当前社会压力较为突出的群体,包括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他们的心态比其他群体更难获得正向的激励和提升。

北京冬奥会之后,公众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发展的预期呈现什么倾向?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未来的预期较为乐观,尤其是对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其中,63.12%的受访者认同“中国公众的社会凝聚力更强、社会心态更成熟理性”,61.97%的受访者对“中国经济稳健前行”有信心,61.13%的受访者坚信“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60.96%的受访者认同“中国将逐步建成体育强国”,51.94%的受访者相信“中国稳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目标”,59.13%的受访者认同“中国将向世界呈现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相较于对国内各方面发展的信心,受访者对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信心相对偏低(50.66%)。

4

【执笔:董惠敏】

责编:程静静/美编:石 玉

5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