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准确把握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阶段性特征

摘 要: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涉及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众多方面,包括企业领导者的认知、企业长远发展目标和战略、企业组织层面的变革与转型、数字化转型的内部驱动力等诸多因素。一般来说数字化转型需要经历三个阶段:试点期,数字化转型的初始阶段,开始于局部端的数字化;拓展期,企业打造自己的平台,使得技术与组织结构之间变得协调一致;整合期,数字化转型以生态系统数字化为最终目标。这三个阶段有其各自独特的特征,同时又互相联系,决定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延续性及过程性。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 传统企业 企业管理

中图分类号F27 文献标识码A

伴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数字”已经成为一种必要的生产资料和企业运营的重要内容。以传感器为代表的感知技术把现实世界中的各种事物以及经济活动以数字的形式再现出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创造了新的价值,形成了数字技术的产业链和价值环。这些数字技术的探索者通过对数字技术的理解将其与经济和商业活动结合,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推动了相关业务发展,形成了快速成长的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行业。然而,传统企业则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数字革命的大潮中,把握机会、平稳转型、顺势发展,关系到千万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特别是作为中国经济支撑的传统制造业。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并积极发展以信息通信和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基建,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夯实基础,为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平台。然而,传统企业和企业家对于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必须要进行的组织变革,以及新的按照数字流动模式下的组织形式和激励机制的调整还没有足够的准备。虽然各行业领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在我们最近对于中小微企业的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的中小微企业还处在迷茫之中。由于这些企业的数量众多,在数字化的冲击下,将会影响到我国经济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进而对于创造高质量的就业也会产生影响。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实意义

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涉及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众多方面,除了企业领导者对于数字技术的认知,还包括企业长远发展目标和战略、企业组织层面的变革与转型,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内部驱动力等诸多因素。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数字化转型是否能够实现公司转型的初衷。

数字化是一个过程,是将组织产品和服务的核心转变为可被创造、可被存储、可被以字节的形式转运的数据集的过程,这一过程伴随着这些要素携带着的用于营销、销售或其他的信息。换句话来说,数字化最本质的地方在于数字化是基于数据这一要素之上对现有资源的重新整合,是一个组织层面的概念。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利用数字技术来改造和革新现存的生产过程、商业模式、企业文化、顾客体验等各个方面,以期达到满足不断更新的市场和商业环境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数字经济的政策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对“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抱有前所未有的期待。例如一些医疗企业建立各类“疫情地图”和“联防联控平台”,充分利用数据技术开展数字化疫情防控工作。不仅仅对于医药行业,任何一个行业的企业都可以利用数字化技术,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市场问题,分析客户需求新趋势,发现产品短板,加速数字化转型。可以预见,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在“十四五”期间将得到充分释放。尽管大多数企业都意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但是对于从何开展、如何开展数字化转型却缺乏了解。具体来说,传统企业在面对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除了面对技术进步带来的压力之外,更大的挑战在于面对爆炸式增长的数据资源,如何高效地整合协调乃至于构建一个多元的智能组织。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个阶段

转型首先会经历一段战略决策的制定过程。企业转型发展中的组织调整和行动驱动决定了组织转型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转型的决策过程是一切路径设计的起点,但更重要的是此后企业的路径设计和组织实施。基于我们的研究,一般来说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需要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试点期、拓展期及整合期。其中试点期是数字化转型的初始阶段,开始于局部端的数字化;而到了拓展期,企业应该打造自己的平台,使得技术与组织结构之间变得协调一致;在整合期,数字化转型将以生态系统数字化为最终目标。这三个阶段有其各自独特的特征,同时又是互相联系的,决定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延续性及过程性。

试点期,顾名思义,发生在数字化转型的早期。这一阶段的典型实践是局部端口的数字化。由于在实施数字化转型前期,组织的结构是相对松散的,跨部门之间是割裂的状态,因此试点期对于组织整体能力的要求是最低的。局部端口可以指涉企业组织内的任意端,例如供给端(如供应链的数字化、生产线的数字化等)或需求端(如顾客服务数字化、市场调研数字化等)。需要注意的是,在早期,需求端和供给端是彼此独立的,且二者的运作逻辑各有侧重,这区别于接下来的拓展期。对于企业而言,他们需要在不同端尝试数字化,例如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规划,首先进入智能制造的萌芽期,开启数字化之路。此后,通过业务流程再造计划,对企业内部进行改造,对现有流程再设计。同时逐一实现集团内部,采购、仓储、生产、销售、财务与成本等环节的数字化搭建。而在企业外部,也需着手对客户端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尝试,如通过搭建B2C电子商务平台等手段,实现及时根据用户的需求、收集各方信息,不断对产品的设计、功能进行改进。试点期的驱动力主要来源于技术进步和外部环境,这一阶段的关键要素是数据的积累。

当企业在不同的分散的端口积累了一定的数据和经验之后,企业就进入了平台数字化阶段。在这一阶段企业的注意力集中在分配他们所握有的在不同端现有的及潜在的各类数据资产,问题的焦点在于如何把这些不同环节的数据资源联系起来。这一实践背后的逻辑与平台经济相类似:首先,平台促进了不同环节和不同主体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彼此之间的匹配程度。同时,由于平台具有特殊的互操作性,使得平台能够提升彼此连接的不同单元之间的经济行为效率。平台将供给端和需求端连接在一起,从而降低了公司内部沟通成本和协调成本。

数字化转型的最后阶段是建造数字化的生态系统,目前大多数企业与这个阶段还相距较远。生态系统数字化与前两个阶段相比,对组织整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它更加强调企业的整合能力和编排能力。与拓展期不同,整合期建造生态系统需要在平台之上、通过连接多个平台,实现平台间资源的共创共建和增值共享。如海尔已经将数字化转型过程界定为“智家定制生态圈”“触点迭代生态圈”“产城融合生态圈”等若干生态圈的结合。生态是平台及要素碰撞迭代的系统,生态系统的建成需要各个平台之间的链主企业做深做透、形成行业子平台,要求能够与行业头部企业共创,构筑生态系统的竞争能力。通过平台之间的碰撞和迭代进化建造生态系统,使得企业可以在整个产业链中互通有无,即实现全产业的统合。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注意的五个问题

通过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三阶段过程的描述,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数字化转型要与企业的长远战略目标高度吻合,并且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去实现。企业要有长远发展的定位和目标,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现有业务的效率,或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完成企业业务的拓展。第二,数字化转型会极大地改变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和职能分工,要在组织内部逐步建立信心,突出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形成转型的内在驱动力。第三,要明确信息技术与运营技术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特征。同时,必须明确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将数字技术运用到现有的工艺流程,而是基于数字和信息的能力重塑整个供应链和价值链,为企业赋能。第四,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艰巨的工程,分步实施的渐进式过程比激进的转型过程取得成果的可能性要大得多。第五,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成为公司的重要的资产,数据来源于企业本身,企业要注意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只有在企业自身积累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工艺流程才能有效得到改进。

在数字化时代创新和变革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前提,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正确方法和路径,需要对传统企业数字化的战略、方法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与实践探索,聚焦“数字时代对企业有什么新要求”“企业应采取何种行动,确保将自身打造成真正的数字化企业”两个主要问题展开研究论述,系统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问题。

【本文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管理学院院长】

责编:李 懿/美编:王嘉骐

Accurately Mastering the Phase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Traditional Enterprises

Wu Changqi

Abstract: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traditional enterprises involves many aspects of the high-quality development, including the cognition of enterprise leaders, the long-term development objectives and strategies of enterprises, the transformations at the organizational level and the internal driving forces. Generally speaking, digital transformation takes place in three stages, namely, first, the pilot and initial stage characterized by digitization at the local end; second, the expansion stage in which enterprises build their own platforms to make the technologies and their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s coordinated; and third, the integration stage in which enterprises take the digitization of the ecosystem as the ultimate goal. These three stages, with their own unique characteristics, are also interrelated, ensuring the continuity and sequence of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enterprises.

Keywords: digital transformation; traditional enterprises; business management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