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北京冬奥的中国贡献和世界意义

摘 要:北京冬奥会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开幕,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面对困境、战胜挑战的决心和信心。北京冬奥会传递出当下全球需要的乐观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开阔开朗的胸襟气度,以及对人类文明的崇尚和发扬。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结合,凸显了北京冬奥会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对奥林匹克运动中生活哲学和生命美学的探索,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对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贡献。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文化 奥林匹克文化 生活哲学 生命美学

中图分类号G12文献标识码A

中国人关于奥运的梦想始于1908年南开学子在《天津青年》中提出奥运三问:中国人何时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何时能获得一块奥运奖牌?中国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会?历史走过百年,中国人终于在2008年以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圆梦北京。2022年,我们再一次站到了历史的聚光灯下,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盛大开幕,“双奥之城”的北京无疑将再次创造历史,续写辉煌。

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开幕,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面对困境、战胜挑战的决心和信心。北京冬奥会必将为奥林匹克运动续写新的传奇,也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疫情背景下的冬奥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

本届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刻有参赛国家地区名的雪花造型引导牌聚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作为本届冬奥会的主火炬台,生动展现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开幕式主题,充分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对世界奥林匹克理论与实践的中国贡献。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直是中国对外交往和参与全球事务的准则。

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数亿人的生命处于病痛和危难之中,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困境。根据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2月8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96558014例,死亡病例达到5745032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77025027例,累计死亡病例908262例。美国的死亡病例要比一战、二战、朝鲜战争和越战美国死亡人数的总和还要多。新冠肺炎疫情,不是哪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疫情,全球所有国家或地区都不可能置身于外、独善其身。

奥林匹克运动只能在和平的环境中开展,只能在团结的旗帜下进行。现代奥运会继承了古代奥运会“神圣休战”的古老遗训,呼吁全球各国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和平共处。2021年7月,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当前,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挑战”。

“更团结”的格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中国传统的和合思想一脉相承,它至少包含“和衷共济”和“合作共赢”两重意义。所谓和衷共济,就是讲大家一条心,共同渡过难关。它倡导同心协力,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同心同德,团结一心,通力合作,共赢未来;反对貌合神离、分崩离析乃至分庭抗礼、鱼死网破。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的同时,个别国家还拉拢拼凑一些国家对北京冬奥会提出所谓“外交抵制”。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被历史所抛弃。2021年12月2日,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与共同提议,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上介绍了决议草案内容,并在会后向媒体进行吹风,强调联大协商一致通过休战决议并获得了广泛支持,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热情支持和强大信心。[1]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程度空前加深,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

健康,是奥林匹克运动基础的基础。我们反对当今世界的某些政客,在人类面临如此重大危机的时候,依然将奥运政治化,将体育政治化,将抗疫政治化。我们呼吁全球“休战”,团结一致,以人的生命为最高的人道主义,以人的生存为最高的人权,以人的身体健康和安宁为最大的目标,去践行奥运精神。

所谓合作共赢,就是以全球共同防疫作为不同国家、不同制度、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团结的基础,来抵御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严峻危机。合作,只有合作,只有秉持人类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才能化干戈为玉帛,才能战胜新冠病毒,让人类转危为安。

当前,中国成了世界上病例最少、疫情防控成效最好的国家。全球肆虐的疫情,让我们比以往更加关注生命健康,更注意改进卫生习惯,践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相应带来人文精神和生命、生存、生活的更高追求。北京冬奥会传递出当下全球需要的乐观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开阔开朗的胸襟气度,以及对人类文明的崇尚和发扬,这是北京冬奥会如期成功举办的重要意义。

开放共享的北京冬奥: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新融合

北京冬奥会更充分地发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将从“雨水”到“立春”的二十四节气流传,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迈诗句,创造性地呈现在冬奥会开幕式中,实现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文化新的融合。

中华文化历经五千余年,是世界上惟一从未间断、绵延至今的人类文化瑰宝。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结合,以中国文化精华来丰富发展奥林匹克文化,凸显了北京冬奥会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也是北京冬奥会对当代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贡献。

遵循奥林匹克的精神,北京冬奥会提出了“共享办奥”与“开放办奥”理念。奥林匹克运动是世界各民族文化交融互惠的现实平台,多元创造、对话交往、和谐共存、共同参与,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理念。奥运会是各国文化进行交流的盛会,它构建了世界各民族文明、文化、体育与艺术之间对话、交流、沟通的巨大平台。

对于人类多元文明的崇仰、保护和发扬,是顾拜旦以来奥林匹克人最深层的意念,他们热爱自己的文化、文明,也渴望了解其他民族、其他地域的文化和文明。北京冬奥会让世界再次来到中国,北京向世界敞开胸怀,传承久远的奥林匹克文化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进行了又一次对话、交流,世界各种不同文化与中国古今文化获得了再一次交汇的新机遇。

尤其是,今年的北京冬奥会适逢中国的春节。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们在这里欢聚一堂,感受“春节+奥运”的双重喜悦。全球朋友们来北京一起过春节,看奥运、赏冰雪、庆团圆,这是古老东方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完美融合,是奥林匹克“更团结”新格言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2]这既是对世界文明新的阐释,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新的启示。

奥林匹克文化起源于西方,但是奥林匹克文化交流却具有全球意义。奥林匹克所倡导的生活是人类竞争、奋斗、失败、成功的生存状态的集中体现,奥林匹克文化是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体育运动,更是促进世界和平、社会进步、人类团结友爱和提倡公平、公正的一项国际社会文化运动。从这个意义上讲,奥林匹克运动是全球运动员展示自身成就的最大平台,奥林匹克精神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奥林匹克精神奉守和平友谊的宗旨,团结鼓舞大众参与体育实践,以“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进取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规则,激励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建立一个更加和平而美好的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对人的身体极限的追求,对人类潜能的开发,对人的精神品质的锤炼和升华,对它的背后所凝聚的历史、文化、民族、国家的精神财富的共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冬奥会,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实质和普遍价值。它表达了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也展示了中华儿女面向世界的博大胸怀。

奥林匹克运动的生活哲学与生命美学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短片《未来的冠军》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蹒跚学步的小萌娃们成为冰雪运动的爱好者,虽然一次次跌倒、爬起,却始终欢笑着面对挫折,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从东京奥运会,到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人已经放下关于输赢的执念,转而更加享受体育运动本身的美好。

带动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奥运场馆的视察中多次指出,“我们举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3]这一目标已经成为了现实。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4]我们兑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

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核心是积极快乐的生活哲学与生命美学。奥林匹克运动强调所有人不论肤色、不论贫富,都能通过自我锻炼、自我参与,而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积极追求。它追求人的精神和力量的自由实现,人的全面和谐发展。

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内涵。当年顾拜旦提议重建古代奥林匹克,就是源于对当时法国青年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的不满和救治。北京冬奥会通过鼓励三亿人上冰雪,数万人志愿服务,将奥林匹克运动与青年的教育、公民素质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联系起来,从而培育出走向自然、不畏艰险、生机勃勃、不断创新的奥林匹克新一代。

对于每个人来说,参与奥运会是获得人生审美体验的难得时刻。一个人一生有多少次机会能参与奥运、近距离观赏奥运、分享奥运呢?北京冬奥会给了运动员、志愿者和观众生命中的一次少有的高峰体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在于让所有参与者都以快乐饱满的热情分享生命中的这次机遇,共同书写奥运的华彩乐章。

参与奥运,不仅仅是为了争夺金牌或锦标,它将“重在参与”发展为全民奥运、全民健身。包含青年、老年、儿童在内的全体人民为着自己身心的健康而参与奥运,这样的奥运是百姓的奥运、大众的奥运,是以民为本的奥运。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重大扩展与弘扬,也是对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健康冬奥,青春冬奥,快乐冬奥,我们已经开始享受奥运,享受比赛,享受成功,特别是享受这独一无二的和平、团结、激情和幸福。

【本文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注释   

[1]《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中国和国际奥委会共同提出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外交部网站,https://www.fmprc.gov.cn/zwbd_673032/wshd_673034/202112/t20211203_10461630.shtml,2021年12月2日发布。

[2]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1年10月26日,第2版。

[3]《习近平在张家口市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 科学制定规划集约利用资源 高质量完成冬奥会筹办工作》,《人民日报》,2017年1月24日,第1版。

[4]《3.46亿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已实现!》,《中国体育报》,2022年1月13日,第1版。

责编:周素丽/美编:王嘉骐

China’s Contribution to the Beijing Winter Olympic Games and its

International Significance

Jin Yuanpu

Abstrac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Beijing Winter Olympic Games was held as scheduled despite the impact of COVID-19, demonstrating to the world humanity's determination and confidence to face and overcome challenges. Meanwhile, it has also conveyed the optimistic and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 open and broad mind, and the admirations of human civilization needed by all the countries. The combination of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and Olympic culture highlights the unique historical value of the Beijing Winter Olympic Games, and the exploration of the life philosophy and aesthetics made by it has become one of its major contributions to the Olympic Games.

Keywords: a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Chinese culture; Olympic culture; life philosophy; life aesthetics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