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有效激发民营企业投资活力

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局部疫情时有发生,给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带来新挑战。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效激发民营企业投资活力,发挥其在稳投资方面的重要作用。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期不少民营企业遭遇多重困难,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民营企业“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等现象,值得重视。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比如,“投资焦虑”影响了企业投资意愿。有企业认为,一些可以投资的赛道政策不明晰,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比如,“投资审慎”影响了企业投资意愿。地区冲突加剧资本市场动荡,给民营企业带来隐忧。同时,疫情多点散发、终端消费不振使得投资更加谨慎。还比如,“投资无利”也影响企业投资意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促进了中国经济稳定运行,但人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高企、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等多重因素共振,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

面对民营企业存在的这些问题与困难,各地区各部门需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及时疏通化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时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当下,正是有关部门以“亲”“清”政商关系来帮助广大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时候。

该“握手”时就“握手”,让企业感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各地要在及时了解民营经济真实需求的基础上,多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预期。比如,针对民营企业出台更加有效的财政支持和税费减免政策,为民营企业投资和融资提供牵线搭桥式的帮扶和政策支持,对“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贴息和场景应用等各种支持进一步明朗化、长期化,使企业能放心投、大胆投、积极投。同时,国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要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该“放手”时就“放手”,让民营企业享受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比如,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公开透明高效审批、压缩审批周期,尤其是在项目审批和融资中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总之,在党和政府的鼓励支持和引导下,民营经济可以大有作为。同时,民营经济也应抓住机遇,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市场活力充分激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