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绘就青春的奋斗底色

1611910910661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在无悔的奋斗足迹”。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年轻干部靠什么征服通往梦想的火焰山?拿什么安放我们心中如火的激情?漫漫征途,唯有奋斗。

为梦想而奋斗不息,为绽放而厚植沃土。“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之一。“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夯实专业基础,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开拓国际视野,树立大格局观,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事业;要培养自身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争当好青年的引领者、示范者,争做社会进步的生力军、推动者,争做青年创新创业的先驱者、宣传员。

勇于挑战“不可能”,奏响青春的礼赞。“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原”,年轻干部的字典里永远没有不可能。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以创新引领自身工作迈上新台阶、彰显新作为。要开阔视野,坚持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要以战略眼光把握历史主动,科学分析和把握历史大势,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抓住历史机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时代的脉搏在跳动,这是最好的时代。时代呼唤英杰,青年勇于担当。

永葆觉醒之心,铸就无悔青春。“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这是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上写下的话。年轻干部要远学李大钊、陈独秀这样的革命先辈,近学焦裕禄、黄文秀这样的人民好干部,要以奔跑的姿态、燃烧的激情,投身于工作中,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勇于探究,善于思考。要把岗位当舞台,把工作当事业,不叫苦、不喊累、不抱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发扬“利万物而不争”的奉献精神,以“天将降大任”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拒绝“内卷”,摒弃“躺平”,勇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挥洒青春无悔的汗水。

要相信“尘埃里会开出一朵花,因为曾有漫天星光,亮透胸膛”。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是当代年轻干部的荣光,要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扬起奋斗的风帆,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坐看繁花似锦!(作者:朱珺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