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北京冬奥会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立春时节,举世瞩目的“冰雪之约”如期而至。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近3000名运动员相聚在五环旗下,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指引下,逐梦冰雪,筑梦冬奥。冬奥会不仅是优秀运动员的竞技盛会,更是增进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盛会。

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就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奥林匹克运动蕴含的促进全世界和平与繁荣、促进全人类理解与认同的重要价值观念,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让体育为人类发展服务,从而打造一个更美好、更和平、尊重人类尊严的世界。”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精神可谓一脉相承——世界各地的人们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努力超越文明隔阂和冲突,共建包容、和谐的人类社会。希腊前总理、奥林匹克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乔治·帕潘德里欧在访谈中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价值就是和平,而奥运会的核心价值也是和平。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推动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亦是时代之问的中国回答。举办冬奥会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体育实践。在全球疫情继续蔓延的形势下,“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的承诺得以高质量兑现,展现出真正的大国风范。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下,北京冬奥筹办工作聚天下英才,集各方之智,汇各界之力,兴天下之利,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的思路不谋而合。笑迎天下客、广接四海宾。北京按照“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的理念,把冬奥筹办和深化对外开放、“两区”建设相结合,加强与国际冰雪组织、国际体育组织合作,搭建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平台,先后举办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滑世界杯等10项国际测试赛和3个国际训练周。围绕冬奥主题,积极开展城市对外交流,连续举办“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策划推出“冬奥主题展”“双奥之城展”等主题展览。制定各类专业人才开发培养政策,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培育专业化、国际化人才队伍,以体育交流拓展人文交流、经济交流,促进国家间互利合作、民间相知相交。

精彩绝伦的冬奥会开幕式以中国人特有的浪漫向世界表达了国人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舞蹈表演《构建一朵大雪花》构思巧妙,刻写着全世界国家和地区名字的千万片雪花同步下落,汇聚成为一朵象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雪花。每朵小雪花相依相连,昭示全世界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冬奥赛场上,运动员尊重规则、尊重彼此,通过和平良性竞争来团结世界。他们非凡的表现诠释了竞争的内涵,即通过一种良性向上的互动带来共同进步。在这里,奥林匹克运动的意义早已远远超出体育竞赛本身,不仅有成绩、金牌、胜负,更有沟通、理解与互鉴。

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新冠疫情阴霾不散。全人类渴望共克时艰、团结向前的心情从未像现在这么强烈。无论是“更团结”,还是“一起向未来”,都是顺应历史潮流、切合人类心声的时代呼唤。在冬奥盛会的舞台上,民心民意相连,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国用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各国人民凝聚在一起,合力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共同家园。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一般课题“北京奥运遗产资源提升大学生思政工作实效的路径研究”(BJSZ2021YB2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邱珍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