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揭榜挂帅”释放人才创新活力

WechatIMG912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方方面面都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的支撑。“揭榜挂帅”机制通过“能者上、智者上”的方式,激发广大人才科研创新活力,奋力攻克关键技术、破解“卡脖子”难题,对于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要公平选拔“揭榜”英雄,破除论资排辈的“老框框”,在更大范围内选拔人才,真正寻得“挂帅出征”的英才。要为人才“松绑”,充分赋予“帅”在技术路线、经费使用等方面的自主权,使其燃起干劲,心无旁骛攻坚克难。要科学构建“评榜”机制,建立政府、市场、第三方等多主体评价方式,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人才创新积极性、能动性,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文字/马硕  漫画/马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