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航天科工:集中攻坚克难 高效组织实施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37个市238家单位63875名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完成了22962名退休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聚焦目标任务,组织实施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改革。2017年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集团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将社会化管理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职责范畴,围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开展前瞻性专题研究,多次调研学习,开展政策探讨,形成“一把手”牵头抓总、相关人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建立情况报告机制,形成周报告、月总结制度,做到总体部署、动态管控、统筹推进。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移交工作纳入单位业绩考核,严格兑现奖惩。二是强化联动协同,层层压实责任。一方面加强内部纵向联动,领导小组是总指挥部,下设专项工作组,作为调度中心,各单位作为移交实施主体,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专项工作组深入一线单位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施全集团“一盘棋”的协同作战方案。另一方面强化外部横向协同,加大与地方政府、其他中央企业的沟通联动,就社会化管理政策和具体工作多次探讨交流。与航天科技保持航天系统内的信息共享,统一政策、统一口径和操作流程,确保步调基本一致。三是细化目标任务,完善配套政策。印发《航天科工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主要工作任务、工作计划安排,制定工作措施,有力保证开展各项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全面性。指导各单位制定统筹外费用处理方案、党组织关系接转方案等若干配套政策,切实做到工作有条不紊、有章可循。

聚焦难点问题,工作措施到位

一是主动宣传政策要求,工作顺畅思想“通”。制定《致退休老同志们的一封信》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政策要点解读》,统一制作宣传手册,通过信息化手段、支部会议、上门等方式将国家政策通俗易懂地传达至每位退休人员。设立日常工作热线、建立微信交流群,点对点为退休人员提供政策咨询,给退休人员吃下“定心丸”,打消退休人员的思想顾虑,提前化解不稳定因素。二是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数据台账核查“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全程参与,指定专人、集中力量做好退休人员的排查、摸底和统计工作。采取上门服务、电话采集和快递等多种形式,逐一落实确认人员基本信息。召开专题会议,发动干部职工,千方百计寻找在外地、投奔子女等“失联”退休人员,保证退休人员对社会化管理事宜的知情权,全力做到信息准、无遗漏。三是防控风险化解矛盾,改革进程确保“稳”。谋划推进工作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坚持研究在先、防范在先、处置在先,积极稳妥推进。做好风险的摸排研判,重点围绕历史遗留问题梳理排查风险点并建立问题清单,做实做细风险防范预案,有苗头早发现、早做工作,切实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为顺利推进管理移交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聚焦工作实效,用心用情到位

一是精心谋划,确保管理服务不断档。认真总结所属湖南航天试点成功经验,对现行管理服务项目进行梳理分类,以“边过渡、边融合”方式,保障退休人员管理服务无缝对接。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组织各单位主动与地方街道社区进行沟通对接,建立各单位与街道的对接联动协调工作机制,确保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具体事项做到对接全覆盖、无断档。二是务实担当,确保移交高质量。注重与地方政府和街道社区共同商讨优化社保关系、人事档案、党组织关系、资产等接转程序,确保各项移交工作高效完成。所属航天科工二院、三院等移交任务较重的单位积极谋划,采取片区包干方式直接对接街道、社区开展党组织关系和人事档案的“整建制”接转,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三是以人为本,确保待遇不降。始终铭记退休人员为航天事业作出的贡献,保持与退休人员的深厚感情不变。在合规前提下,做到既不触碰红线底线,也尊重历史,保障退休人员合理待遇。指导京区单位编制统筹外待遇承诺书,保障退休人员合法权益,解除退休人员后顾之忧。

聚焦新机制新模式,服务管理到位

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以来,积极探索“企地联合、党建共建、沟通帮扶、发挥优势”新机制,建立与街道社区“共建、共管、共享”的服务管理新模式,有效保障退休人员社会化平稳过渡,确保和谐稳定局面,为航天科工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一是以企地长效沟通机制确保服务质量不降。定期与街道就“共建共管共享”服务模式的具体形式、内容进行沟通协调,围绕各类文体活动和老年大学共同制订工作计划、开展活动。召开企地工作对接会,打造“就近服务综合体”,实现“事务共商、资源共享”。二是以党建共建机制筑牢思想政治阵地。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现有党员活动场地,按照“党建共建、活动联办”的合作模式,建立了企地党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联合街道开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讲座,引导退休人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以沟通帮扶机制提升退休人员归属感。建立退休人员联络组机制。将退休人员编入联络小组,组长由身体健康、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的退休人员骨干担任,形成退休人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模式。定期召开通报会,介绍单位最新改革发展情况。坚持精准帮扶,重点帮助重病、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退休人员。四是注重搭建发挥退休人员积极作用新平台。积极发挥退休人员优势和作用,尤其是航天老专家的宝贵经验,用精彩故事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青年员工亲身讲述航天发展历史,分享奋斗经历和工作感悟,展现航天事业的薪火相传和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航天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