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以党建为桥梁促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党建论坛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浩然

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需要。近年来,非公企业党组织已成为党在企业中的坚强战斗堡垒和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把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是非公企业党建的生命线,只有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才能做到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 转型升级

新时代民营企业要勇担重任,要有敢于打破桎梏的决心,也要有攻克难关的耐心。在恒银科技,“自主创新”四个字深深地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为落实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恒银科技在“掌握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发扬工匠精神”十八字经营方针的指引下,不断加强前沿科技研究,以核心技术引领发展,助力智慧银行转型升级进程。与此同时,利用公司金融科技的应用经验,将解决方案积极推广到其他领域,推动多场景智能终端应用落地。目前已结合市场需求,形成了智慧金融、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以及智慧零售六大创新场景版块,既夯实现有优势业务,又培育新兴业务,未来还将持续推动“机器解放人”事业向纵深发展。

为更好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恒银科技提出了“数字两步走”战略。从产业角度,公司在坚守金融智能终端主业的同时,实施了“数字恒银”战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上做好布局,为起跳积蓄力量。从管理角度,公司内部推行了“数说恒银”战略,用数据指导企业发展,引领研发方向,细化业务版块。几年来,公司在智慧金融、智慧政务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自主研发的“基于信创的智慧柜员机解决方案”入围了工信部信创解决方案和单项创新案例,同时,很多智能化设备正在不同场景进行测试和批量试点,不久之后将投入市场,为百姓提供智能、安全、便捷的服务。

红色恒银 党建引领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人民的期盼,恒银科技的“底色”是红色,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我们以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奋斗目标,立志做百年的、民族的、红色的民营企业,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核心技术,满足国家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百年民族科技企业不只是停留在口中,在企业的运营上,党建引领发展也已经融入了恒银科技的日常工作。公司党委在实践中摸索形成了“四融入四引领”工作法。目前,公司管理层八成以上都是共产党员,企业的重要决策必须要由党委参与,在一些重点攻坚项目上,也都是党员冲锋在前。在人才培养上,公司党委不断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引进人才时,也要遵循党员优先、军人优先、学生干部优先的原则,通过红色基因的传承,让企业更具有活力。

疫情稳定后,公司党委将加大与政府、企业的交流互访,学习先进党建管理方法,让民营企业在红色党建的路上走得更扎实。

下一步,恒银科技把“内外兼修”作为党建工作的目标,一方面,加大对基础党务工作严谨性、合规性和主动性的探索,发挥星级党支部标杆作用,建立恒银科技非公企业党建品牌,激发内在发展动力,为推进非公企业党建提供坚强的人员和制度保障。另一方面,还将继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引领新思路,银企共建创未来”系列共建活动的品牌化,通过与政府、合作伙伴及异业联盟的党建共建,多形式互学党建经验,互通行业发展动态,探索行业融合模式,真正做到以党建为桥梁,促行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族企业 兑现承诺

明确的发展目标,扎实的党建基础,让恒银科技更加明白了自身的职责与担当,公司始终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企业社会责任,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在过去的几年里,恒银科技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多个“战场”精准发力,利用公司慈善基金会等平台积极配合工商联乡村振兴及光彩事业工作,瞄准捐赠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领域,与对口援建的新疆和甘肃携手开展了“点亮乡村”“校园提升”及“产业培训”等活动。

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事业落到实处,公司新建电商平台,推出“乡村振兴助力计划”,将对口支援地区商户及产品纳入其中,用信息化手段把对口地区的优质产品推广到市场。

“十四五”启幕之年,恒银科技荣获了2021年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的殊荣。履行社会责任是每一名企业家不容推脱的责任,这几年走过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看到了很多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够参与其中非常荣幸。今年,公司将投身“乡村振兴”与“万企兴万村”工作当中,兑现对人民美好生活的郑重承诺。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