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精神的力量》:航天精神薪火相传

20220301fe8cd24e14e24fb28073dbaa007bd96f_rmrb2022030120p11_b

《精神的力量——航天精神引领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赵小津主编,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编;人民出版社出版。

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涵养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连缀起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征程,引领着全体航天人砥砺奋进、一往无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强调:“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作为一名航天“老兵”,我有幸亲历了中国航天事业自创建以来的峥嵘岁月,有幸参与了许多重大工程任务,有幸见证了许多重要历史时刻。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搞航天、干事业,既要靠物质的力量,更要靠精神的力量。航天精神是伟大的精神,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当我们传承与弘扬这种精神,把它转化成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航天事业就能够继续发展下去,兴旺发达。

回顾我国航天事业刚起步时,真是一无所有、一穷二白。几十年过去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取得了辉煌成就,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和全国人民的点赞加油,让世界刮目相看。是精神,是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涵养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连缀起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征程,引领着全体航天人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精神的力量——航天精神引领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这本书从理论层面阐发航天精神,总结了规律,提炼了经验。这样做非常必要、很有意义、引人深思。

翻开这本书,中国航天事业的历程一一展现,字里行间全是澎湃的热情,全是珍贵的回忆。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在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坚强领导下,中国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壮大。我永远忘不了,从天上传来的《东方红》旋律是那么地悠扬、那样地动听!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继续大力支持航天事业,中国航天人披荆斩棘、刻苦攻关,航天事业一日千里,突飞猛进地实现飞跃,大踏步赶上时代。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并安全返回,获得圆满成功;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实施宇航员空间出舱活动。这一切无不给我们带来激动和幸福!进入新时代,航天梦引领中国航天人奋力奔跑、勇敢逐梦,让航天事业奔向强国目标,自立自强地谱写着新的辉煌篇章。北斗泽沐八方,嫦娥飞天揽月,天问造访火星,天和筑梦天河……这些好消息一件接着一件地传来,很不容易,真是令人万般欣慰!

探索浩瀚宇宙,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仰望星空,航天事业神圣而光荣,但也充满坎坷与艰辛,我们必须坚持精神引领,用好精神力量。无论条件如何变化,无论前进到哪一阶段,都要把航天精神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

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新时代航天人的手中,建设航天强国使命在肩,弘扬航天精神薪火相传。在新的征程上,我愿与大家一起继续前进。我坚信,有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有伟大航天精神的激励,我们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一定能够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孙家栋 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