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两会国是厅|漫评:织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

图片1

人社部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全国两会期间,“养老”已经成为频频出现的热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社区养老、托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十四五”规划也指出“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体系建设,织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有多地试点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模式,观影区、休闲活动区、老年食堂……中心功能分区合理;健康讲座、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但是当前国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服务设施不完善、专业人才和素质缺乏、发展不均衡等问题。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越是关键节点,越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要加强养老服务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区的社区养老基础建设和部件全面提档升级。要多渠道充实社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定向培养高水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加强与培训机构的交流,定期开展专业培训。要建立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执行质量管理和监督机制。建立责任监管机制,促进服务工作的有效实施和有力监督,实现家门口养老心愿,让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再“加码”。

(文字/赵弟  漫画/马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