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寻求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

——评《国际视野中的老年照料护理:理论与实践》

提升老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既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客观要求,也是老龄化背景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老龄问题点多面广,综合性强,涉及领域众多。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是各领域治理举措的系统集成,需要一系列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的优秀专题研究做支撑和诠释。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国际视野中的老年照料护理:理论与实践》就是一项在剖析典型国家老年照护经验基础上,立足中国老龄社会现实国情展开的专题研究。这项研究围绕老年照料护理这个重大主题,在理论、实践以及制度设计三大方面对探求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提供了全新启示。

在理论方面,该研究对新健康老龄化理论进行了理论诠释,在个人能力-环境压力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从多维度、从对重要生活内容有影响的功能和结果的角度来看待老年人的健康,认为应从健康照料、日常生活照料及支持环境建设三个领域来评价老年照护服务,而不能仅仅局限于满足老年人的基本医疗服务。老龄化趋势下老年人口的队列更替将不断突显老年人对于照护服务“质”和“量”的需求,因应这一需求,亟需在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框架下拓展、提升老年人群健康相关的理论认识,也亟需在国际视野下增强文化自信、构建我国本土化的老年健康与照护理论体系。《国际视野中的老年照料护理:理论与实践》很好回应了这一理论关切。

在实践方面,如何为日益增长的需要照护的老年人提供高质量、可负担的照护服务是老龄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国际视野中的老年照料护理:理论与实践》以日本、韩国等国家为例,评析了老年照护模式的资金保障、需求评估、服务内容、人力资源及质量控制等实践成效;同时,以此为镜鉴,聚焦分析我国长期照护保险试点等照护制度和服务供给现状,探讨医养结合实践的经验与问题。这对我国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无疑非常具有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

面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多重挑战,包括老年照护体系在内的各种老龄政策制度设计更需要以系统理念为引领,加强集成与整合。该项研究所论及的六个领域,包括照护理念、制度保障、资金保障、服务保障、环境保障、家庭支持等,勾画出一套完整、规范的照护体系,是中国老年照护体系的顶层设计指引。该研究所体现的系统理念和整合思维,有利于突破以往就服务讲服务、就老年讲老年的思维局限,也有利于防范今后老年照护服务体系试点建设中的碎片化问题,推进老龄社会整体性治理模式的实现。

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一系列重磅政策陆续出台,老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加速,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渐行渐近,呼之欲出。期待有更多像《国际视野中的老年照料护理:理论与实践》的专题研究成果涌现,助推老龄社会治理中国方案的成熟定型,助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为世界老龄问题的治理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为中国老龄协会政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