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沁县:党旗飘飘,引领战“疫”之路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山西省长治市沁县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行动,以“接令即出战”的工作作风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高擎党旗 基层堡垒筑在最前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月2日上午,在322省道沁县松村镇疫情防控卡口,面对鲜红的党旗,疫情防控松村镇卡口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卡口上空。

“请您戴好口罩,测量一下体温,出示行程码、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宣誓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进入防疫岗位,认真排查登记过往车辆人员。

“第一时间布置好卡口后,我们就对人员进行集结盘点,由县处级领导带队,组织卡口所在地乡镇党委和县卫体、公安、交通等部门组成“战疫”小组坚守岗位,实现疫情防控工作高位推进的同时,保证符合条件的车辆顺利进出。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使卡口有了主心骨,同时也加强了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

目前,全县共成立疫情防控卡口临时党支部3个,各临时党支部通过制定排班表,明确工作职责,做好服务保障,提供防护用品,实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真正让支部建起来、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作用显出来,合力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坚决守好沁县阵地。

上下联动 工作责任压至最末端

为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切实做到重点人员有人盯、关键环节有人管、服务保障有人做,把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外防输入,我们都会努力做到最细最实。”西湖社区党委书记带领社区党员干部逐人逐户对社区返沁人员摸底登记,深入宣传,认真劝说,严密排查重点人员,对近期太原、忻州、太谷返回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措施。

“县委县政府对疫情防控抓得真严,防控也很严密,不管是送孩子上学、超市买菜还是去饭店吃饭,都要测量体温、检查行程码、健康码,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常常来走访摸排,让我们感到很安心、很放心。”接受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的居民开心地说。

疫情防控中,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疫情防控,北关、育才等6个社区党委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联合辖区单位统筹调动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切实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173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及时组织2711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网格,参加值班值守、排查防控等工作。公安、卫体、教育、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党组织立足职能职责,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加大核酸检测、学校防控、交通检疫、市场监管、物资保障等工作力度。

奋勇争先 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责无旁贷”“疫情当前,党员要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一个个核酸采样点,一次次返沁人员摸排,无数党员干部自觉冲在前、干在先,为群众筑防线、送温暖、讲政策。

全县党员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由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各行业领域党员以及居家大学生党员组成的240余名党员志愿服务者冲在社区防控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排查。11个乡镇的“乡村防疫党员先锋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中,全力配合做好防疫物资、过往人员登记排查等工作。451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帮扶村排查登记信息,张贴防控告示、悬挂宣传横幅,并通过微信工作群、村委会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走街串巷消毒防控、地毯式排查太原、忻州、太谷等中高风险地区返沁人员或者有旅居史的人员、全面监测人流密集场所、24小时轮班在岗待命、及时上报疫情动态信息……沁县党员带头冲锋,成为团结和带动群众战胜困难的坚强支柱,忠实履行着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条防线的郑重承诺,让党旗飘扬我先行主题实践走进群众心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沁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