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提升党建“硬功夫”,打造抗疫“强引擎”

——广西百色市德保县人民法院“五着力”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2年2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突发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德保县人民法院党总支部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牢守每一个关键部位,不惧艰难,连续作战,充分运用“五着力”, 坚持统一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密织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一、扛起主体责任,着力提升组织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德保县人民法院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紧急会议,做出紧急部署。并先后21次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精神。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成立德保县人民法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重点人群管控、综合协调、后勤保障、舆情导控等工作专班,启动一级响应,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策上来,形成强大的战斗合力。研究制定了《德保县人民法院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方案》,建立了专门的指挥领导小组微信群,及时通过微信群指挥调度,并根据防控工作的需要合理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方案制定到位,责任压实到位。三是迅速安排部署。全体干警纷纷迅速行动,服从返岗号召,县内干警于2月4日24点前全部返岗到位,县外干警除1人滞留外地外,全院117名干警于2月5日上午全部到位,在院党总支发出请战号召后,43名党员、10余名积极分子纷纷在请战书上按下自己的手印,请求率先出战,第一时间吹响了向疫情宣战的集结号。

二、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执行力

一是维护秩序。选派30名干警协助县城10个卡点维护现场秩序,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确保了核酸检测不漏一人,防疫不漏一户。二是负责转运。派出52名干警24小时轮值负责转运工作,在接到转运阳性人员名单后,第一时间联系被转运人员,了解其基本情况、家庭成员等信息,叮嘱其做好前往治疗点或隔离点进行隔离治疗的准备,引导救护车到达隔离人员所在地,在清点人员后,开道引导转运救护车将涉阳人员转运到定点隔离治疗医院进行治疗。三是协助检测。派出10名干警到挂点村屯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卢靖院长亲自带队,深入挂点东凌镇督促指导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整屯转运。选派8名干警协助对东凌镇登限村念洞屯开展整屯转运隔离,有效切断社区村屯传播链、快速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五是物资运输。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项物资短缺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协助东凌镇及封控、管控区运送物资,使各个防控点医疗物资及生活物资得到切实保障。六是深入服务。选派10名干警负责在百色学院澄碧湖校区密接、次密接隔离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落实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时刻到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共出动车辆10台,转运各类人员358人。抗疫期间涌现出抗疫“夫妻档”、“父子兵”、党员带头投身抗疫一线等感人事迹,体现了全体法院干警坚决响应组织召唤,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精神,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尽责、奋勇当先。

三、注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凝聚力

一是关键少数靠前指挥。自2月4日德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德保法院党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关键表率作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靠前指挥、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轮值,以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率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落细。二是支部建在防控一线。首先,疫情发生后,院党总支立刻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成立党员先锋队,全体党员迅速集结,主动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参与到防疫攻坚战中,特别是年轻党员干警,主动请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越能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和初心。德保法院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书写了的新时代党员的卓越风采。其次,2月14日德保法院10名干警临危受命入驻百色学院澄碧校区隔离点开展工作。他们负责该区域隔离人员入住登记、行李物品搬运、三餐接送、配送药剂、回收生活垃圾、协助开展核酸采样以及特殊群体老人、小孩等日常生活饮食起居。到达隔离点后,驻点的党员干警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的召唤下,一些未入党的干警也写下入党申请书表明决心。德保法院驻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做到了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时刻敢担当、关键时刻冲在前,让临时党支部成为抗疫一线的战斗堡垒。三是注重干部培养。选派1名干警到县委宣传部写作专班跟班学习,着力培养干警新闻写作技能。选派业务庭干警参与到后勤保障协调中。通过这次疫情的后勤保障工作,不仅牢固树立了大局意识,同时业务庭干警的综合协调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四、突出固本强基,着力提升保障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打赢当前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基础。疫情发生以来,防疫物资快速消耗,面临着极大挑战,德保法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多方联系并及时采购了500套防护服、5000个医用防护口罩、3000个N95口罩、10箱酒精消毒液,200斤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及面包、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第一时间发放到一线干警手中,免除了一线干警的后顾之忧。同时,在了解到各地驰援德保的队伍出发仓促,保暖物品、雨具等物资紧缺的消息不断传来的情况下,德保法院立刻行动,发动社会力量捐助物资。为平果、那坡驰援德保的医疗队送去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物资,以及冲锋衣、保暖衣裤、鞋袜、雨衣雨具、吹风筒、板蓝根等生活用品。

五、聚焦宣传发动,着力提升影响力

疫情发生以来,德保法院通过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宣传突击队,制定了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全面落实宣传主体责任。利用新媒体宣传推送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公告和科普宣传资料,规范转载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防控做法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及时跟进新闻报道,积极报道德保县防控一线的真实事例,讲好战疫故事,树好先进典型,营造好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宣传合力。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打好宣传引导主动仗。2月4日以来,德保法院在“两微一端”、微信群等平台及时转发通告、官方新闻等7篇,发布宣传报道33篇、抗疫插画10幅、视频8则,创新开辟云上普法小课堂,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等信息,不仅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消除恐惧心理,也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此次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场大战,德保法院全体干警勠力同心,用责任和担当照亮了抗击疫情的路,用行动和爱心唱响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颂歌,将“司法为民”镌刻在抗疫阵地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生命防线,不断奉献着法院力量。

(黄中州 谢浩婷 农槟源)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