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两会国是厅】漫评|数字乡村铺就“智”富新路

图片1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此前,中央网信办等10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发展作出部署安排。

温室大棚智能控制、无人机遥感监测农作物生长状态、无人导航操作收割机……随着数字乡村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农民丰收“不再看天”,坐在家里就能实现农作物全天候管控,一个手机就能完成农产品销售,农业更强了、农村更美了、农民更富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的发力期。数字乡村建设离不开技术支撑和人才助力。要为数字乡村建设打好基础,着力建设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实现5G和物联网、电子政务服务全覆盖。要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培训培养一批精通数字技术的本土人才,不断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文字/马雪梅 漫画/马雪梅)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