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锦州开发区电商基地党支部铸造两新组织党建发展“新引擎”

锦州滨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股份有限公司电商基地党支部成立以来,按照“四抓四强”的工作模式,依托园区内互联网企业集聚、校企合作紧密的特点,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了党建与产业园区融合发展。2019年党支部被中共锦州市滨海新区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荣获工信部授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0年党支部被中共锦州市委统战部、锦州市工商业联合会表彰为民营经济领域先进党组织,2021年被中共锦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抓组织强基础,着力建强“战斗堡垒”。组织构架标准化,实行区组织统战人事部、经合局、市场监管局等主管部门“一把手”领导与电商基地党支部班子成员“双向交叉”,保证党对新兴领域工作的领导。选配1名管理人员进入党委班子,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2名,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运营管理中心工作中。党员队伍科学化,建立党员优先提拔优先晋升机制,吸纳优秀员工和企业骨干入党,截至目前,管理岗位中55%为中共党员,6名党员被晋升到中层以上管理岗位,党员队伍素质水平进一步提升。阵地建设规范化,建立电商党建创业孵化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党建专人负责、中心专人管理的原则,配备党史讲解员1名和管理员1名,每月开展一次“党史知识一百问”“暖心敬老送爱心”“一小时社工服务”等特色党日活动,累计已开展50余次。

抓创新强发展,着力实现“同频共振”。创新党建形式,坚持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定期组织开展党群联席会,把产业链上的成员有机结合起来,结

合基地实际,打造具有电商企业特色的党建品牌,引导园区入驻企业和从业人员围绕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覆盖产业全链条党建服务闭环,带动党群增收,实现党建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互惠共赢。创新服务形式,组建电商基地党支部发展服务平台,打造“电商党群服务生态圈”,吸纳基地行业党委内信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类型企业党员“入圈”,圈内成员作为代言人,挂牌上岗,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创新运营方式,依托周边大学城优势,区两新组织行业党委牵头,引导扶持电商产业运营,与高校联合建立电商学院,为产业运营激发活力。

抓建设强引领,着力推动“发展振兴”。打造党员教育平台,联合区党工委打造集党员教育、党群活动、拓展训练为一体的滨海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全区2.3万名党员职工开辟了党群活动阵地;打造“党课直播间”,利用直播平台,邀请区党工委领导、党务工作者、村(社区)书记等讲党史谈体会,打破党员教育时间空间壁垒。打造就业培训平台,针对就业困难的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建立双创孵化基地,探索“党建+双创”的工作模式,通过联合市残联、市总工会等部门举办“党建引领发展,电商扶贫助残”网络(直播)培训班,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就业招聘、科研讲座等活动。打造电商助农平台,联合市新闻媒体集团举办“锦州直播电商节”,在义县开展“电商惠农,数字乡村”活动,解决了部分村屯农产品的销路问题;探索“直播+助农+电商”新模式,打造“第一书记直播间”,村书记、第一书记化身带货主播,推介本村旅游资源和特色农副产品,助力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中共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组织统战人事部 姚岚)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