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清单促整改 书记抓项目

内蒙古包头做实党建述评考“后半篇”文章

本报包头讯 (通讯员 赵学东)“成立34个跨区域、跨层级、跨行业的党建联盟,腾退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用房留给群众活动,制定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综合考核办法……”近日,内蒙古包头市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后,昆都仑区委针对“辖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高”等点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立行立改。

包头市把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党建述职评议的重中之重,通过实行“清单—清点—清零”管理模式、将重点问题列入党建“书记项目”、落实党建考核闭环管理等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根据述职评议现场点评、自身查找、日常综合调研督查等实际情况,各党(工)委全面系统梳理各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查摆问题不漏项;坚持一问题一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计划,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一对一进行整改。推行清点式工作方法,采取“季度督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全面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建立整改反馈机制,定期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建立销号制度,督促各党(工)委书记领题破解、梯次解决、滚动销号,跟踪问效推进整改任务清零,做到整改落实不打折。

对于涉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急需破解的难题,列入党建“书记项目”,重点推进落实。对每个项目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全过程紧盯不放,在资金、政策等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确保有效破题解难。土右旗针对“新增集体经济项目少,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点评问题,出台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干部奖惩办法,持续实施“书记项目”——“黄土生金”工程,推动201个村全部实现总收入12万元和经营性收入10万元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102个党建“书记项目”,有效解决一批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根据问题整改情况,全面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定考核办法、管党治党责任追究细则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考核制度体系,形成安排部署、督促检查、结果报告、追责问责等闭环管理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梳理各旗县区、部门单位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正负面清单和可量化的数据,汇总形成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标准,以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始终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