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上任一件事”缩短“热身期”

浙江浦江激发新任乡镇班子干事创业动力

本报浦江讯 (通讯员 浦组轩)虎年开工第一周,浙江浦江县黄宅镇党委书记孙明光步履匆匆。土地政策处理、企业布局规划、基础设施配套……他忙着推进浙江华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华雄伟铝业包装有限公司项目的落地。去年上任黄宅镇党委书记后,孙明光认领了这两个亿元项目的招引洽谈任务。“年前,两个项目都顺利通过县招商部门遴选。年后我们抓紧时间,让项目尽快落地。”孙明光表示。

去年10月,浦江县新一届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陆续走马上任,“上任一件事”活动随即开展起来,列出任务清单,动员乡镇领导班子“一人认领一件事”,引导新班子接好“接力棒”、跑出“加速度”。

坚持“一线工作法”,全体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利用一周时间,进村入企、蹲点调研,及时了解掌握本地发展状况、村情民情、矛盾症结。在此基础上,按照“最关心、最迫切、最有条件办”原则,分“发展要事”“纠纷急事”“民生实事”“改革难事”四个大类,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提出领导班子“上任一件事”任务清单。各乡镇(街道)累计召开党员座谈会、群众议事会、乡贤恳谈会等90余场,重点走访1.6万余名群众、230余家企业,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80余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乡村建设、数字化改革、信访积案化解等要事难事件件有了认领人。

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模式,对认领工作明确目标、严格时限、落实责任,对重点指标、重点问题、重点项目加强跟踪推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打响上任“第一仗”。乡镇(街道)对认领明细、举措内容、成果实效实时公开,确保干部群众对班子表现可视可评。强化考核督办,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开展履新专项考察,逐人研判干事状态,逐事评价攻坚成效,严防只出题、不答题。截至去年12月底,有180项“上任一件事”攻坚项目完成,测评满意率达100%。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