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成都邛崃市: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旧貌焕新颜

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近年来,四川省成都邛崃市临济镇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抓手,全面建设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1

美丽画卷铺展开  村民幸福心里来

寒冬褪去,春意盎然,漫步在道佐社区莲花寨小区的“幸福桥”上,放眼望去,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进村入户,一栋栋漂亮别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排排白色灯杆的太阳能路灯笔直挺立……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乡村美丽画卷在莲花寨大地上迅速铺展开来,村民的脸上也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社区居民侯汉军对“幸福”有他自己的理解,“我们小区往年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小区环境还是硬件设施打造,比以往好了很多。比如这个水池,跟往年比起清亮得多,干净得多。我们社区群众都到这里来乘凉、休闲、跳舞、唱歌,安逸得很。”

社区居民王绪说:“在临济镇政府和道佐社区的领导之下,我们小区群众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当中,跟以前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管从环境、面貌、卫生还有人文,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小区居民都很满意。”

2

党建引领强管理  基层治理更完善

在村民们看来,眼前欣欣向荣的村景,源于近年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居民自治管理,落实党建网格化管理和组团式服务,以乡村道路、河流池塘、小区院落、节点展示等为重点,开展了“五个一”示范引领行动,让小区环境更和谐,居民生活更舒适。

临济镇道佐社区党委书记王体云说:“我们莲花寨小区自从成立小区支部委员会后,小区事务群众参与度非常高,卫生费全部主动交起来,而且还成立了沟渠维护队伍,群众自己组织,自己监督,美化绿化家家户户都参与。”

3

红色引擎聚合力  乡村振兴展新颜

莲花寨小区只是临济镇打造宜居美丽乡村的缩影,根据邛崃市关于乡村新型集中居住区治理攻坚行动的总体要求和安排,临济镇以“三完善三整治”为主要内容,以开心院子、莲花寨小区、岗上人家等试点小区为重点,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实施“三个一”行动,夯实农集区治理实效,为全镇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据临济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植茂春介绍,临济镇将从三个方面抓好农业区的攻坚行动。一是整合多方资源筹措好资金,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及群众主体的工作模式,加强治理攻坚的保障工作。其次是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全方位加强宣传,号召群众参与到我们治理攻坚行动中来,让群众真正成为农业区治理的主人。三是深化临济镇1+3+N关于农业区治理的党建攻坚模式,形成长效机制,在全镇推广,使治理攻坚行动取得满意的效果,让群众认可。

据了解,近年来,临济镇以党建“双强双创”为核心,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筑牢了乡村振兴基石阵地。目前,正持续推动治理攻坚由“五个一”向全镇提升阶段跨越,确保推动集中居住区微污用起来、路灯亮起来、环境美起来。

临济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吕鹏表示,目前,临济镇聚焦党建引领,聚焦发动群众,探索了1+3+N的工作机制,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成都邛崃市社治委 何飞 肖凯)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