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与世界对话讲中国故事

接到写北京冬奥会长篇报告文学的任务后,我把能够买到的冬奥会书籍搜罗到一起,开始恶补冬奥知识。随后,我又前往八个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实地考察。在采访的过程中,在与各国冰雪运动爱好者的交流中,我切身感到了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性。

20220217_026_32637

《中国冬奥》孙晶岩著

在加拿大温哥华,我想去看举办过温哥华冬奥会赛事的加拿大冰球馆。按照规定,若没有比赛,场馆是不开门的。我找到管理员,诚恳地对他说:“我是一个中国作家,写过关于北京奥运会的书《五环旗下的中国》,现在准备再写一本关于北京冬奥会的书。我知道冰球是你们加拿大的国球,非常想观看你们一流的国家冰球馆,并把它介绍给中国人。”

当我说完这番话,管理员吃惊地望着我,立刻为我敞开了大门,友好地向我介绍场馆的构造,展示曾经加拿大女子冰球队守门员佩戴的头盔和穿过的冰鞋。在国外采访时,每当我热情地与各国朋友交流,向他们介绍中国、中国文化,真诚地说出心里话时,外国朋友往往也会回馈同样的善意。

参观运动场馆是我喜爱的工作。世界四大网球公开赛中的温布尔登网球赛在英国伦敦举办,我曾走进温布尔登网球场,与管理员聊天。他告诉我,温布尔登网球场是世界上现存的唯一大型草地球场,场馆维护人员会经常用热风机吹草地,因为伦敦多雨,下雨后草地有积水,网球运动员站在上面容易打滑;伦敦冬季气候寒冷,热风机一吹既除湿又升温,能给运动员带来舒适感。草地和观众座椅之间还有钢丝网,防止狐狸钻进草地打洞。这些细微之处都说明了场馆对于运动员出成绩十分重要。北京冬奥会上,多位运动员、裁判都盛赞过“冰丝带”和首都体育馆的冰面。北京冬奥会出色的场馆,既让滑冰运动员出速度,又让花样滑冰运动员在平滑柔软的冰面上,安全感满满地滑行、跳跃。

在挪威,我和表妹在学校里采访过两个10岁的挪威男孩儿,比尔和布莱尔。我问他们,最喜欢什么体育运动?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喜欢滑雪,从幼儿园就开始滑雪了。”

挪威有优质的滑雪场,挪威人创造了现代滑雪运动。比尔好奇地问我:“阿姨,您从哪里来?”我笑着说:“从中国来,你们去过中国吗?”他们摇摇头,脸上一片茫然。我热情地说:“中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人民很友好。我喜欢挪威,也欢迎你们到中国旅游。”

我紧紧地搂着他们,表妹为我们拍摄了照片。分别时,我习惯性地伸出右手与他们握手,但是两个男孩子用击掌动作猛地拍我的右手表示再见。这种告别方式真酷!与他们告别后,我和表妹在山间散步,一辆汽车从身边驶过,突然听到里面一阵欢叫声。表妹提醒我:“刚才那两个孩子和你打招呼呢。”定睛细看,汽车风驰电掣已经驶出很远了,两只手臂仍然从车窗里伸出来向我挥手,小小的手臂很细,很稚嫩,也很执著。我相信,比尔和布莱尔一定观看了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欣赏到了滑雪运动员在空中飞翔的自由姿态,也一定认识了北京这座城市。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的方式惊艳了世界。把节气和中国古典诗词结合在一起,让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冬奥会火热举办的日子里,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我们更应当加强文化自信,充分利用这个难得的机遇展示自己的文化,利用这个机会与世界对话。

2008年北京夏奥会期间,作为作家,我曾与许多外国记者一起参加了多场新闻发布会,我们一起参观北京首钢园、唐山曹妃甸首钢新址、中华世纪坛、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我们也一起逛了地坛,甚至走进老百姓的家……一路上,外国记者会好奇地问我许多关于中国的问题,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愈发感到他们对中国的了解甚少,而自己有责任向他们讲好中国故事,绘出祖国的面貌。我甚至觉得,2008年北京夏奥会最大的成功不是举办了一场无与伦比的体育赛事,而是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

体育无国界,体育是最好的媒介,小球可以推动大球。当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用文学和体育友好交流,我们便无形地交汇在了一起,像一颗最明亮的星,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