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构建“四三”模式,提升体育专业学生职业素养

为响应“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的号召,推动健康中国、体育强国背景下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提质升级,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以“三进、三引、三定、三阶”的“四三”模式,将学生的“思政、技能、创新”协同整合,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实习实训、职业认证、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全过程,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教改项目的科研成果和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等学科专业平台,构建了以职业素养提升为导向的体育专业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的多学科支撑体系和课程体系。

2021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湖南城市学院荣获团体二等奖,田径第一名

以“三进”夯实职业精神素养。通过思政引领“进大纲”,以体涵德“进教案”,体德并蓄“进课堂”,将体育职业精神落实于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强调“爱岗、敬业”,为夯实职业精神素养明确实践路线。

以“三引”提升职业创新素养。依托学院现有平台,以科研为引擎推进教学改革实践,引领学生深化职业创新理论;以考研和项目申报为抓手,引导学生参与职业创新的科研训练;依托导师课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发表学术论文、申报专利成果为职业创新指标将学生引入人才培养的“孵化培育”和“自主研发”场域。

以“三定”筑牢职业技术能力。一定能力结构,明确职业技能的培养目标;二定课程板块,在专业基础课程板块之上,设立师范素养板块、大众健身指导板块、体育组织管理与运行板块、体育保健与康复板块等,拓展职业领域;三定技能测试,设立专项技能、基本体能、师范素养、竞赛组织、大众健身指导、体育组织管理、体育保健康复等职业素养测试环节,提升职业素养。

以“三阶”提升职业实践能力。一是做实校内职场模拟培养的“第一阶梯”,二是做实校企联合跟进引领的“第二阶梯”,三是创新校外实践的“第三阶梯”。

近5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国家级创新大赛奖项8项,2021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团体总分、运动技能类团体两个二等奖、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类团体三等奖,田径第一名,省级比赛获金牌205枚、银牌267枚、铜牌195枚;省级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学生100%获得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证;学生考研录取率达到12%以上。(卜运华 郭羽)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