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争当“四个先锋” 打造堪当重任的组工干部队伍

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状况,不仅反映组织系统的自身形象,更事关党风政风。要坚持从自身抓起、从自身严起,在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上持续用力,推动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工作上严谨细致、能力上全面过硬、作风上求真务实、自律上洁身自好、品行上一身正气。

争当政治强、本领高的先锋。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讲政治是组织工作第一位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讲政治的表率,自觉做党中央有部署、地方党委有要求、个人有行动的标兵。讲政治既要体现在思想上,又要反映在德配其位、德配其才上,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心怀空杯心态,增强危机意识,把抓学习强本领作为政治责任,在认真学好本职岗位相关专业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同时,广泛学习经济、科技、法律、历史等各方面知识,化解“能力不足”和“学识不全”的危险,克服“本领恐慌”,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能力素质。特别要把学经济、懂经济作为一门必学功课,下大力气学好经济、外贸、财政、金融等知识,提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争当转作风、重实效的先锋。要认真落实好“三个工作法”的要求,以过硬作风推动每项工作都能够实起来、落下去。要用好项目工作法,做实组织工作。用抓项目的理念来思考谋划推进组织工作,让组织工作抓得住、拎得起、落得实。要把组织工作的目标任务分领域、分条块、分层次细化成若干个具体项目,将整块的“大任务”分解为具体的“小项目”。要将项目责任分解,明确项目实施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问题清单,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现“挂图作战”抓进度,“倒排工期”抓推进,“销号管理”抓落实。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意识,全过程、全方位强化项目的实施监管,对项目进行立项督查,让确定的项目一个一个落地,让提出的目标一个一个实现,防止工作说在嘴上、挂在墙上、中看不中用,落不到实处。要用好一线工作法,做深组织工作。带着问题走入基层、带着思考进入实践、带着感情深入群众,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解决一线难题,真正让组织工作沉到一线、干在一线。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直奔一线看“现场”、看“直播”,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做决策、定思路、抓落实提供支持。要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一线,搬到招商引资一线,搬到乡村振兴一线,搬到强边固防一线,搬到疫情防控一线,让干部队伍在一线锻造、组织基础在一线夯实、优秀人才在一线聚集、公务员工作在一线提升。要用好典型引路法,做优组织工作。在组织工作中培育、挖掘、树立、运用先进典型,实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见贤思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要打造新典型,制定先进典型选树培养计划,整合力量、统筹资源,集中优势打造一批集基层党建、干部、人才等各领域为一体的典型,让“单一典型”变为“复合典型”,争取选树一批在全国有特色、在全省叫得响的“组织品牌”。要提升老典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为各类老典型赋予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组工特点,让老典型焕发出新光彩、结出新硕果。要推广好典型,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全方位推介典型经验,注重典型引路,提升典型的影响力,通过典型引路、先锋开路,把“一花独放”转变为“百花齐放”,把“盆景”打造成“风景”;要多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让做得好的地方、单位、个人现身说法,让参会者现场看、现场悟、现场学,做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引领各项工作大踏步前进。

争当勇改革、能创新的先锋。组工干部是否具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品质,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也是组工干部党性修养的具体体现。要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作文章”,结合实际,认真分析阻碍组织工作发展的问题和体制机制是哪些,从具体问题抓起,盯住瓶颈制约,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敢闯敢创,旗帜鲜明用改革这把“利器”解决难点、痛点、堵点。要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上级组织部门的部署要求,实现上级组织部门要求到实际工作的有效转化。如果没有创新思维,上边安排什么,就机械化地落实什么,那么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边“跑”。当然,创新不是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而是方向不走偏、道路不变样,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不断探索适合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使组织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争当严自律、重品行的先锋。组织部门不是“保险箱”,组工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懂规矩,懂党的规矩,懂政治规矩,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要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不跑风漏气、封官许愿,不拉山头搞圈子,不拿原则换人情、不用权力搞交易,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要常修公正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知畏、知足、知止,自重、自省、自警,防止被“围猎”,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以洁身自好和一身正气彰显新时期共产党人和组工干部的本色。(中共临沧市委组织部  李美强  钟汝勋)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