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中国旅游集团:全力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内容。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旅游集团)退休人员移交任务虽然只有3000人左右,但是由于行业特殊,集团下属企业点多、面广、散布全国各地,且历史上经过多次整合重组,退休人员来源、构成及日常管理情况比较复杂,移交工作难度很大。面对复杂困难情况,中国旅游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全力推进。截至目前,除个别重病、失联人员外高质量完成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6个地级市、98家下属企业的移交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中国旅游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重大意义,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集团党委书记亲自统筹,集团党委副书记牵头负责,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和全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有关要求,认真组织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健全工作机构和责任机制。成立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集团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公司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员。各二级公司作为本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责任主体,也成立各自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形成集团总部牵头抓总、各级企业分级负责、工作专班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明确工作原则和总体思路。对照《指导意见》和有关政策要求,多次组织会议专题研究,提出依法依规、规范开展,分工负责、协调推进,做深做细、平稳有序的工作原则和工作思路,明确改革任务方向。

认真落实政策,因企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

一是吃透中央政策和地方要求。深入领会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革精神,认真组织学习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政策文件,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了解,加强与兄弟企业交流,做好各层级企业传达宣贯,确保从上到下吃透政策、把准方向。二是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在充分摸底、夯实任务基础上调研形成工作方案,提出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目标、移交任务以及统筹外费用分类处理办法,明确时间计划、应急保障措施和各项具体工作要求。指导各二级公司制定本企业组织实施方案,细化流程,倒排工期,确保移交工作有目标、有路径、有抓手。三是及时主动开展企地对接。集团70%以上的移交任务在北京,北京市出台相关移交方案后,第一时间召集在京企业进行部署,与北京市劳服中心、各区社保局等单位主动对接,推动移交工作尽快展开。同时,组织其他省市企业与属地有关部门积极联系,确保移交工作同步开展。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协同推进

一是建立专项推进机制。建立周报机制,组织各二级公司按周汇总任务完成情况,及时掌握各企业工作进度。建立周例会机制,传达政策要求,交流工作经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掌握退休人员动态,做好舆情监控。建立专题推进会机制,针对移交过程中的焦点、难点问题,根据需要及时召开专题会,分析问题结症,研究解决办法。二是做好靠前协调和区域统筹。针对北京地区企业移交任务重、要求高、困难比较多的实际,实施现场驻扎,开展实地对接,助力属地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其他地区突破组织边界,建立区域协同机制,分区域指定牵头企业,统筹推进移交工作。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考核评价,将移交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相关单位重点工作任务,推动移交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推行专项通报机制,定期对二级公司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督促下属企业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开展穿透式督办,对于移交任务重的三、四级企业一抓到底,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狠抓难点重点,用心用情做好移交工作

一是分类施策,多措并举解决难题。对于移交过程中的复杂情况,积极组织重点攻关,分类制定解决措施,用心用情做好相关工作。对于定居异地或境外的,指定专门团队和专人负责,积极探索远程办理。对于失联人员,调动多方力量、通过各种渠道、使用多种办法联系解决。对于身患重病本人无法签字的,积极尝试上门服务、子女代签等方式完成。针对部分老同志提出的历史遗留问题诉求,核查历史档案,专题研究,在符合政策要求和企业实际的前提下妥善研究解决办法。二是建立任务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对收尾阶段的少量移交任务,逐人建立台账,梳理个人具体情况,归类剖析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和时间计划,逐级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采取销号式管理方式逐一推进,确保尽早彻底完成移交工作。三是加强关心关爱,耐心细致开展工作。在移交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退休领导和党员干部桥梁纽带作用,注重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帮助退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平稳有序推进。对已移交属地的退休人员,积极配合社区、街道做好相关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庆走访慰问,继续关心关爱,确保退休人员与企业的情感纽带不断。

下一步,中国旅游集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和部署,勇担央企使命责任,不断完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常态机制,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确保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收到实效。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旅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