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央企火热开局稳步快跑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封顶、全球最先进140米级打桩船建成交付、国内最大海上风电自升式勘探试验平台交付启航……今年以来,央企创新发展不断突破。

面对下行压力,中央企业奋力实现首月开门红。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利润总额1852.7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1423.8亿元,同比增长10.2%。

拓市场增效益

今年以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三大船厂一派繁忙景象。1月份,外高桥造船成功交付了全球首艘双燃料动力20.9万载重吨纽卡斯尔型散货船,且单月完工总量突破100万载重吨,继续领跑我国各大船企。

“我们加大研发力度,基本形成双燃料供气系统集成自主设计能力,完成8万立方米LNG船方案设计,签订6艘19万吨双燃料散货船合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表示。

多接单、强管理、快造船,是中国船舶集团抢抓市场机遇的生动写照。今年1月份,该集团实现签约生效船舶订单32艘、285.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46.5%,其中中高端船型占比达到87%。放眼全球,船舶业已开启新一轮发展周期。由“南北船”重组而来的中国船舶集团大显身手,新接订单量、完工交付量、手持订单量三大造船指标全球占比均稳居第一。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突出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2022年中央企业“两利四率”指标的目标任务,即“两增一控三提高”:“两增”,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是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三提高”,指营业收入利润率要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国务院国资委还提出,要落实跨周期调节要求,及早制定有利于稳增长的措施,早部署、早发力、早落实、早见效。

“跑好今年起步第一棒是当务之急。”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企业开工动员会上表示。抢抓绿色发展机遇,中国节能主业板块乘势而上。1月份,中国节能生态环保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67%;绿色建筑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倍;绿色新材料板块订单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6%、29%。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从市场需求出发,加快打造工业工程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高端化学品和先进材料供应商。1月份,完成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为602.3亿元、134.4亿元、5.1亿元、4.7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9.3%、39.2%、20.4%、23%,主要经济指标创新高。

稳运行添后劲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中央企业坚持稳中求进,不仅着力做好自身经营,也积极为国民经济发展作贡献,充分发挥经济运行“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偏离供需基本面,对我国钢铁业平稳运行形成冲击。1月份,鞍钢集团主要产品产量平稳增长,利润总额同比提高27%。

这得益于该企业加快推进“7531”战略目标,钢铁、矿业“双核”发力。围绕产能规模化、生产柔性化、矿山绿色化、管控智能化、产品市场化等要求,鞍钢集团加快矿产资源事业发展。1月份,铁精矿同比增产16万吨,增幅近4%,不仅增加了企业自身防风险的底气,也有利于提升我国战略资源保障能力、维护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能源央企开足马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1月份,国家能源集团商品煤资源量和销售量完成6400万吨左右,其中自产煤超过5300万吨,同比增长8.9%,已连续4个月突破5000万吨大关。与此同时,中国石油油气产业链平稳受控运行,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同比均实现增长。国内油气生产再创新高,原油、天然气产量均超计划运行;海外油气产量当量同比增长。

中央企业持续优化布局结构,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落地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增添发展后劲。

作为“十四五”期间构建国家水网的重要一步,南水北调首个后续工程——引江补汉工程计划年内开工。“目前正加快前置要件办理和有关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办公室主任井书光表示。

中国石化所属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于近日全面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预计未来15年可实现增产原油296.5万吨。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对我国CCUS规模化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效应。

抓改革促发展

“市场预期今年下行压力大,央企实现首月开门红,实属不易。这对于提振信心、推动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

刘兴国分析,1月份中央企业经营数据与信贷、金融数据相匹配,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表明,在政府的全力支持和企业的积极作为共同作用下,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同时也要看到,1月份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速延续了去年以来持续放缓态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现稳增长仍需攻坚克难。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实现首季“开门红”,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1月份,中国有色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4.69%、58.33%、73.65%,“两利”指标均创单月历史新高,单月利润总额逾10亿元,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据分析,该企业经营指标取得突破的原因,一方面是把握有利行情努力稳产高产,另一方面是过去几年大力开展“两非”剥离、清理退出、亏损治理等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70%的预定任务顺利完成,今年国资央企要决战决胜三年行动,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任务。通过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添活力强动力,中央企业必将迎来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央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