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示范带 带出振兴路

河北香河县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近日,在河北香河县钳屯镇红庙村有机蔬菜经济示范区内,韭菜、莴笋、盆栽葡萄、西红柿等长势正旺,游客们在游玩、采摘,享受田园乐趣。

“俺们红庙村是运河沿线村庄,这几年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联合周边茅草店村、后家湾村,建起了1800余亩的特色蔬菜区域,收益很好。”红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文说。据了解,香河县借助京杭大运河旅游通航契机,建设沿运河党建示范带,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香河县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开展“走百村入万户访民情”活动,为全县300个村街配置“实绩突出、年富力强”的能人。同时,创新监管考核,通过实施“半年考察考核、年终考察考核,村街党员群众评议、执法执纪部门评审、基层党工委评鉴,定星级等次”的“两考三评一定”绩效考核机制,落实绩效奖惩,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与此同时,香河县一方面提升阵地“硬”水平,高标准建设基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打造远程教育广场,配套便民服务电子触控屏等各类服务设施,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另一方面优化服务“软”环境,推行“亲情代办制”,全天候服务群众。3598名网格员深度延伸服务触角,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如今,香河县生态环境逐步提升,绿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每年增收10余万元,村民每户每年入股分红三四千元,还带动了百余人打工增收。”李学文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2日 13 版)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