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科技创新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好向海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北海考察时,对广西在全国率先做好向海发展这篇文章提出的明确要求。发展向海经济,秉承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由陆及海、以海带陆的创新发展理念,实现沿海与腹地互动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创新型海洋强国。海洋科技创新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着先导作用,国家海洋局提出的“强基础、抓专项、促转化、上水平”等措施,是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也为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增强科技创新基础,优化向海经济发展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科技创新发展问题,多次提及海洋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集体学习讲话中提出“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从根本上肯定了海洋科技创新在海洋强国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向海之路作为沿海地区发展的重要途径,向海经济作为“向海之路”的经济表现,有望成为沿海地区未来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为增强科技创新基础,首先,要改变传统的海洋观念,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坚持“靠海吃海念海经”,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自主创新,着力增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其次,深入调研,科学规划,深入分析海洋科技发展趋势、国家战略需求、内外发展环境,准确把握海洋科技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明确“十四五”海洋科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工作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除此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格外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多次强调:“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高水平的海洋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为海洋科技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激发海洋科技创新人才创造活力是成就中国海洋事业的基础,也是发展向海经济必不可少的条件。

落实科技创新专项,培育向海经济发展新动力

“十四五”时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阶段,也是“科技兴海”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海洋科技创新专项作为“科技兴海”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于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引领与支撑能力,推动海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扎实开展重大海洋科技创新专项工作,推进海洋领域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融合协调发展,要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提升海洋科技整体实力,培育向海经济发展新动力。

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搞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海洋强国战略实施的宏观性、全局性及前瞻性任务部署,编制出台《“十四五”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和《“十四五”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系列专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坚持以用促研、以研带用,注重成果转化与关键技术突破,以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为导向,积极推动服务向海经济发展全局的“科技兴海专项”立项工作。三是积极争取设立深远海和大洋调查勘探装备与技术、极地和深远海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海洋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极地公海生物资源开发等方面的科技创新专项,系统提升海洋行业公益服务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海洋产业和向海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培育向海经济发展新动力。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向海经济产业竞争力

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来看,当前世界上海洋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海洋科技与经济活动深度融合的举措,由此可见,要想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海洋科技创新。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迫切需求。自国家海洋局牵头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以来,我国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和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度提高,大批科研成果服务应用于海洋经济发展,但是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海洋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需求也随之增长。

发展向海经济,建立现代化向海经济产业体系,一是要加强自主创新,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高科技技术及装备,推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逐渐走向高端化,突破海洋新材料开发制造关键技术,通过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传统海洋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培育和壮大海洋战略新兴产业。二是要调动涉海企业研发积极性,使其成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鼓励从事海洋相关专业研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成立海洋科技成果技术转移服务中介,通过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间的技术流动,促进创新体系内各主体间的互动,实现技术主体所需的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整合,加速实现海洋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三是要加强平台建设,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洋类专业高校及科研院所、海洋公共服务平台三类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集中优势资源,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在此基础上建设更加优质高端的海洋科技智能平台,进一步推动智能创新体系与向海经济深度融合,逐步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引领向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拓展向海经济发展新空间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时强调“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目前,世界上各海洋强国集中力量在深海开发、海洋经济绿色发展以及海洋安全等方面加强技术创新,争夺海洋资源,以抢占海洋竞争制高点,而目前我国在“深水、绿色、安全”方面的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提高海洋科技创新水平是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

首先,要明确海洋经济发展方向,在海洋探测、海洋运载、海洋能源开发、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环境保护、海陆关联工程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使其成果尽快推动海洋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二,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在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中的核心龙头作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的关键支撑作用,支持发起“透明海洋”等重大专项,探索建立共建共享共用机制,高标准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海洋科技战略力量。第三,通过协同发展模式,将海洋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国家级研发基地、平台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新建一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打造高水平海洋科研教育服务基地,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第四,构建全球开放协作的创新格局,加速海洋高新技术引进与融合,推动优势海洋产业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推动我国海洋产业链全球网络布局和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向海经济作为新概念,将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需要我们全面统筹资源,促进陆海两个系统协调发展、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进一步完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引领和支撑服务能力,以海洋科技创新引领向海经济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执笔:广西财经学院陆海经济一体化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王四春;本文系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计划项目(桂教师范[2019]52 号)成果】

责编:程静静/美编:石 玉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