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俚语谚语中的君子观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说是此语讲的是越王勾践报吴王夫差的灭国之仇,与范雎报须贾与魏齐诬陷之仇的故事,还有人引用“赵氏孤儿大报仇”的故事来印证。看来君子报仇是古色古香、源远流长、疏而不失之事。“报仇”一词仍涉嫌狭隘低端,非是君子谈吐,更近市井负气使性的小人。君子应该讲究礼义正道,辨析何为私仇私怨,何为国家民族阶级的大是大非义战。一开口,就是君子报仇,实不如说君子“不计私仇,义在是非公论”更好。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语出《论语·颜渊》:“夫子之说君子也,驷不及舌。”一句话说出去,四匹马也追不上你舌头发出言语的速度与影响。这个话反过来说有说话算话、说话兑现、古人叫作重然诺的含义,应许了、答应了的事情,都要全力办好,也是言必信、行必果的意思,虽然在其他场合,孔子、孟子都说过仅仅言信行果,硁硁然仍然是忙忙碌碌的小人。不论圣人与亚圣说了什么,后人仍然多方肯定心信必果的诚信,这是接收信息的人们同时在改变与消化信息的证明。“君子一言,驷马难追”,通俗生动,已经被历史与众人所接受,还延伸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言既出,如白染皂”之类的说法。

“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据说原文后一句应是“无度不丈夫”,没有度量,不会权衡掂量的莽撞野蛮者当然根本不是什么大丈夫,读成毒,干脆写作毒,又舒服又刺激又提神又严峻,歪打正着,透露了某个角度的隐秘,就是《论语·宪问》中所说的“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君子不可能对事事人人都仁爱无边,君子有例行公事的时候,有惩戒罪犯的时候,有不惧牺牲与敌人苦斗或完成极艰巨重大任务的时候,有顾不上仁爱温柔的时候。老子讲得更冷峻,“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有“大德曰生”,也有万物的衰落寂灭的如刍狗的规律法则;有和风细雨、春花秋月、丰收吉祥,也有狂风暴雨、春瘟秋疫、水火无情、旱涝灾祸。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视之有度,用之有节”。出自明代的通俗教育读物《增广贤文》。承认爱财,这是从俗从众,但强调的是得财要合法合理、不可坏法乱纪,自取惩戒。对待钱财的态度要有原则,有界限,有分寸,有控制。有了合法收入的钱财,也不可奢侈浪费、炫富造孽。

“君子动口,小人动手”,阿Q在打不过王胡的时候说过类似的话,倒也给读者以示弱的自嘲与无奈感、讽刺感。反之,动辄动手,靠拳头逞威风,则是野蛮粗暴不得人心。

老百姓中还有“先小人,后君子”的说法,其实是先订合同,明确利益分配与责任承担的分定,再讲合作与团队精神,这对于市场经济来说,是正常的。经济生活有经济生活的法则,这与道德要求互不取代,互不相悖。

此外,社会上还有真君子、伪君子、真小人、伪小人之比较辨析,也还有趣。相对来说,真与伪的差别大于重于君子与小人的差别,是君子当然很好,您暂时不能摆脱小人成色也罢,最好不要以伪君子的面貌出现在人前人后,出现在社会群体中。大家努力靠拢与分析货真价实的君子之道,君子之风,有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善哉!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王蒙   君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