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摩托大军”变迁折射交通强国之变

e5649b992fd67227486b2313867e2b9(1)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广东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数以千万计的外来工奔赴珠三角打工,脚穿黄球鞋,肩扛蛇皮袋,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城市发展凝结出他们的心血和汗水。“不管路途多远,也要回家过年”,是身处异乡无数游子的心声。上百万务工人员为与家人团聚,不顾路途遥远,忍着刺骨寒风,结伴骑摩托车返乡,汇集成浩浩荡荡的返乡“摩托大军”,这已成为我国南方地区特有的春运图景。

如今,返乡之路越来越好走。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连通桂粤两省区的南广高铁、贵广高铁,将广州与桂林之间旅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内,与南宁之间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数据显示,南广、贵广高铁动车组2022年春运首次达到200对,双向始发运能可达30万人次,运力投入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摩托大军”告别摩托旅程,坐着高铁安全快速回家。

随着高速铁路网不断织密,高速公路越来越多,农村客运网络逐渐搭建起来,“村村通”开到家门口。运力大幅提升的同时,购票、出行服务也在不断改善,网上购票、刷脸进站、站内换乘……过去不敢想的,现在都成了现实。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务工人员出行也更加注重安全性、舒适性、时效性,“摩托大军”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口袋鼓了,出行选择更多了。除了火车、汽车,还有务工人员选择开私家车或坐飞机回家过年。如今,返乡之路越走越从容、越来越舒适;网购流行、物流普及,过年回家的行李也越来越精简。“摩托大军”逐年减少,折射出交通强国之“变”、经济社会发展之“进”。“摩托大军”的变迁背后,是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日益提升。

时代变迁,历史永存。返乡“摩托大军”见证了一段春运变迁历史,也折射出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的高速发展。如今,“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350公里的时速让人们从“此岸”到“彼岸”触手可及,让“他乡”与“我家”近在咫尺,让说走就走、常回家看看变成现实。(文字:杨易 漫画:刘一江)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