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冬奥会点燃冰雪经济 国产品牌抢滩布局

图为冰球爱好者在张家口经济开发区一家滑冰场进行冰球训练。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大力推广冰雪运动,升级冰雪项目设施,多措并举助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滑冰、滑雪、冰球等冰雪运动之中,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资料照片)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3.46亿人参与了冰雪运动。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开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践,极大推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让中国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迈入黄金发展期。

随着北京冬奥会热度不断提升,消费需求驱动下,中国企业积极探索“体育+”经济,以科技研发突破海外垄断,抓住冬奥机遇,积极布局冰雪经济。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催生巨大市场

2015年7月31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就在同一年,王威鹏刚到福州推广冰雪运动,作为福建省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他至今仍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福州第一个人造冰场那时才刚刚开业,许多孩子连真正的冰雪都没见过,更别提冰雪运动了。”缺冰少雪的南方省份,冰雪运动是名副其实的小众运动。

然而,申冬奥成功的七年后,冰雪运动在福建已从“稀罕物”成为“寻常事”。王威鹏所在的福建省冰雪运动协会每年为一百多名体育教师、多所冰雪特色学校开展培训和体验营活动,冰球团体、越野滑轮等冰上运动,从零基础快速发展。大众参与热情水涨船高,冰雪经济初现端倪,福州首个人造冰场每年上冰体验人数达8万人次,冰雪运动已融入人们的日常健身生活。

从小众走向全民,从地区走向全国,从冬季变为全年,福建的“冰雪热”,是冬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缩影。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逾四成参与者近一年内参与过冰雪运动,近四成参与者表示每年开展1到2次冰雪运动,近三分之二的受访群众表示愿意参与冰雪运动。同时,参与过冰雪运动的受访群众中,选择“娱乐休闲”的比重最高,达到70.35%,其次为“强身健体”和兴趣爱好。

借助北京冬奥会的重大机遇,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创新,冰雪运动普及推广体系完善建立,冰雪运动时空局限逐渐打破,一个潜力巨大的冰雪消费市场开始形成。

根据商务部对重点电商平台监测的大数据,截至今年1月下旬,滑雪装备销售额同比增长51.9%,冬奥纪念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6.9倍,冰雪主题乐园和滑雪景区门票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1.5%和95.2%。

以冰雪运动为主要内容的冰雪旅游业近年来也发展迅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显示,中国2020至2021年雪季冰雪旅游人数2.3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3900亿元,冰雪旅游成为新消费热点。借助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发展机遇,中国冰雪产业正加速发展。

“国潮”亮相冬奥 快步走上国际舞台

“冬奥风”劲吹,国产体育品牌抓住机遇提升科技力、创新力、产品力,打破了过往体育运动高端装备被海外垄断的局面,国货品牌加快走上国际舞台。

2月5日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中国短道速滑队以2分37秒348的成绩获得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下首枚金牌。

与中国运动员一起站上领奖台的,还有中国自主研发的短道速滑比赛服。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的比赛服需依靠进口和海外生产。中国队与服装研发制造人员意识到,这种局面必须有所改变。

经过多次努力,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上,奥运冠军武大靖穿上了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速滑比赛服。这套由中国体育品牌安踏设计生产的比赛服,减阻提速系数高达5%。

“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的项目比赛服的设计制作已经可以实现国内自主研发,不需要依赖海外技术。”安踏集团专业运动群专业装备部总监陈金星说。

安踏为本届冬奥会15大赛项中的12支中国国家队打造比赛装备,“国潮”品牌登上了冬奥的国际舞台。

“我们不断研发、提升产品的科技力,希望让中国制造更上一层楼,让中国制造站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的实力。”陈金星说。

舒华体育是最早进入冬奥赛场、训练场的品牌,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健身器材供应商,舒华体育全面参与大冬奥村健身中心的建设工作,提供健身器材产品和相关配套服务。

舒华体育体能部负责人郝金辉介绍,根据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比赛项目类型、运动员特点、健身中心场地布局等,舒华为三大冬奥村健身中心量身定制了科学的运动健康解决方案,配置有氧训练设备、固定力量设备以及自由力量设备等近千件健身器材,并因地制宜进行空间规划与运动功能分区。

“舒华的品牌力和产品专业度得到冬奥会这类国际大赛的认可,这将有利于舒华国外业务的拓展,有利于国货品牌进一步走上世界舞台”。郝金辉说,冬奥期间企业还将收集运动员和教练团队对舒华产品的反馈意见,这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冬奥产品研发。

中国体育经济蹄疾步稳

多位业内人士对国产品牌进一步开拓市场、与国际知名品牌同台竞争充满信心与期待。

郝金辉认为,冬奥会壮大了冰雪运动参与人群,为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丰富了体育服务业的业态,为体育经济的发展拓展方向。同时,在冬奥会基础上,更多政策性的支撑投入以及体育赛事举办,为体育经济和国产体育品牌崛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冬奥会上,国产体育品牌还赞助了比利时、冰岛、乌克兰、新西兰、罗马尼亚等奥运代表团,数百名运动员、教练员和代表团工作人员身着国产品牌服装,中国元素在奥运舞台上得到更多展现的机会。

另一方面,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相比仍存在差距,主要还是体现在科技研发层面,以及品牌IP价值影响力层面。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运动品牌应抓住冰雪运动催生的巨大机遇,尽快补齐技术和研发短板。

安踏集团传播部高级总监姚鹏介绍,以冰雪装备为例,国外有些品牌的核心技术能够兼顾轻薄与保暖,在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拥有核心技术的运动装备至关重要。但目前中国的户外品牌还缺少此类技术资源。“要尽快将技术和研发补上去”,姚鹏说,仅仅靠买国外品牌、买技术,难以解决潮流迭代迅速,品牌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的竞争,最关键的环节还得“拼科技”。通过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金量,提升品牌的价值和影响力。鼓励企业研发,增强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在更多领域实现国产替代。

企业人士建议,对于企业的科技研发、智能化生产和平台建设方面,应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从科技层面进行产业布局。同时,支持国货品牌的高端化建设、品质化发展,让其从国民喜欢的品牌逐渐变成国际认可的品牌。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冰雪经济   国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