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转型发展的生动展现

1611910910661

北京冬奥会对于中国体育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筹办北京冬奥会期间,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纷纷采取系列措施,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最终基本形成了东南西北遥相呼应、冬夏两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的中国冰雪运动新格局。新格局,新发展。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正在为中国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的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以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正在迈向冰雪运动之国。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这组数据的意义在于,中国不仅兑现了向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更主要的是,这意味着在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地上已然培育出一批数量非常可观、参与率很高的冰雪运动人口基数。毫无疑问,它构成了中国冰雪运动未来发展的巨大基石和广阔空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冰雪运动之国,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将从此开启一个全球冰雪运动的新时代。”

以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正在加快迈向体育强国。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件国家大事,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6年多的北京冬奥会筹办之路,是冰雪运动群众体育深入发展之路,是冰雪运动竞技实力跨越式发展之路,是冰雪运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之路。北京冬奥会必将成为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一座里程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正在书写奥林匹克运动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新冠疫情的阴霾依然没有散去,动荡变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合作。北京冬奥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实践层面展开了一笔一画的细致勾勒。北京冬奥会是首届从申办之初就全面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是首届全面实践“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奥运会,是全面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的奥运会,不仅书写了办奥模式的新篇章,同时也树立了新标杆,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丰富的宝贵遗产。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连连称赞:“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十分出色顺利,场馆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续运营理念之先进令人赞叹。”作为设置项目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既为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也为中国体育转型发展创造了历史契机,更将书写奥林匹克历史的新篇章。

【注: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课题“中国体育社会学的思想脉络研究”(2021QN00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罗士泂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北京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