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我的思政课】让学生当主角,思政网课“潮”起来

思政实践

思政课不能“曲高和寡”,贵在“润物无声”。近年来,一批“爆款”思政课如《岳辩越明》、《深度中国》等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广受欢迎。近日,三峡大学的思政网课《读懂新时代中国,踔厉奋发向未来》在学生中火了,一年级的研究生们都在忙着同样的事情:看网课视频,写书面作业,交流学习体会。以学生为中心,师生“双向奔赴”,干货满满,意犹未尽,同学们表示“思政网课也可以很‘潮’”。

让学生当主角,网课平台很“潮”。互联网平台给网课学习带来了极大的方便。通过思政课微信公众号上课还是第一次,同学们表示很“潮”。为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一些思政课教师成立了微信公众号,比如汉江师范学院的“红笔”网友俱乐部、湖北美术学院的“五十三梯”、三峡大学的“刘咏燕工作室”等,对于推动教学改革,增进学习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把录播视频嵌入微信推文中,这种网课效果更稳定,界面更亲和,自主把握学习节奏,操作更便捷。

让学生当主角,百姓生活进课堂很“潮”。老师走进湖北长阳乐园村,和乡亲们一起讲述医保报销为他们带来的切切实实的福利。这是如何把理论与实践融合,如何进行社会调研的最好示范。学生说:“在人间烟火中才真正感受到思政课落了地,有了根”。什么是“大国重器”?老师用自己录制的三峡大坝泄洪场面见证“大国重器”的威武和雄奇。又来到坝区里给同学们展现坝外“惊涛骇浪”,坝里“高峡平湖”的安祥。这是无数设计师、建设者们用汗水铸成的大坝,除了发电效益外,还保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学生说,“感觉很新颖,打开了我的未知领域,很有意思!”

让学生当主角,网评作业很“潮”。把时事热点引进课堂,通过学写网评文章让学生懂得理论就在时事热点中,就在日常生活中。不仅知道了理论“是什么”,更深入理解了理论是“为了什么”和“怎么做”。在《给优秀学生奖励小猪很接地气》一文中,同学们认真品读奖励小猪作为奖品的特殊意义;在《“背不烂的背包”如流动的金名片,展示可敬可亲可爱的中国形象》一文中,这“背不烂的背包”,不仅是对“中国制造”质量的肯定,更是对中国形象的展示。学生说,这样的“思政大课”很“鲜”很“活”,“把理论观点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让我们更好地接受并理解,同时兼具了趣味性、联动性与深度学习性”;“这样的‘大思政课’才有灵魂和生命力,爱了爱了。”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为祖国培养优秀人才,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教师要心中始终装着学生,顺势而为,上有温度的思政课,才能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者: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咏燕)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