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中部县域如何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我国中部地区区位条件优越,市场潜力巨大,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制定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布,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部地区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巩固已有成果,积极争取新的突破,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产业为重点,以优势企业为龙头,推动中部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县域的产业发展需要超前规划,科学规划。中部地区县级政府应注重制定科学的产业框架,将发展规划从短期拓展到中长期,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加快建立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一链一策”政策供给机制。其次,应强化土地、金融、人才等要素保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满足发展需要的产业要素要在规划的落实和新产业的引入同时予以充分保障。最后,发展产业还需要形象展示和品牌塑造。形象的提升对于新产业的引入与发展有着强大的助力。在推动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安徽省灵璧县塑造了一个典范。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灵璧县抢抓机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前景,提出打造新型轴承产业集聚基地作为工业强县的战略选择,为构建新时代县域发展新格局探索出了一条工业强县新路径。

为打开轴承产业发展的局面,灵璧县编制《灵璧县百亿级轴承产业发展规划》《灵璧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概念性规划》,对轴承产业发展方向、路径进行了设定。随后灵璧县陆续印发了《灵璧县加快轴承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落实产业规划,全方位服务企业,高标准建设轴承产业园,为轴承企业入驻提供最完备的基础保障。发挥乡贤资源、企业家群体、产业协会的重要作用,通过“以商引商”“驻点招商”等灵活方式主动“招大引强”,签约引进上中下游企业30余家,逐步形成专业分工明确、配套能力完善的产业链条。依托洛阳轴承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团队,共建省级轴承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

为解决企业用工难,灵璧县直部门千方百计为企业招揽合适的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与合肥工业大学、宿州学院等院校合作,为轴承企业进行订单式技术培训,坚持靶向引才、订单育才、精准用才,通过“校企共育”促进“产教融合”,满足企业用人用才需求。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灵璧县每周召开一次融资担保项目评审会,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加大融资、担保力度;设立轴承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专项支持轴承企业融资贷款及担保业务风险防控。

灵璧强化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坚持“两个为本”——配套项目的谋划要以企业为本、以员工为本,主动反思行政审批事项环节不优、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实行“五个一”工作法,对一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实一名包保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服务专班,坚决一抓到底;成立“推进轴承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轴承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专门服务产业发展。

【本文作者为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教授】

责编:于 飞/美编:王嘉骐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