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产业腾飞

自2017年灵璧县拉开了轴承产业强县序幕,短短几年时间,灵璧集聚优势产业,补链强链优链,迈开了轴承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步伐,开启了灵璧迈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征程,形成了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灵璧模式”。

营商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灵璧县委、县政府为打开轴承产业发展局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效果。

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和平台建设。灵璧县委、县政府先后编制了《灵璧县百亿级轴承产业发展规划》《灵璧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概念性规划》,并印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强化政策引领,从制度保障上为轴承产业发展筑基立台,提供最完备的制度保障。对标周边先进地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以高标准建设了三期轴承产业园,为轴承企业入驻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标准化平台载体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全方位保障配套正在陆续兴建,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以轴承产业为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在灵璧矗立。

其次,加强基金引导和人才培养。灵璧县紧盯轴承企业发展要素需求,在贷款融资、招工用工、项目用地、供电供气等方面全方位支持。设立灵璧县轴承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支持、引导轴承产业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品牌创建等,缓解企业在扩大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灵璧作为一个县级单位,引才引智有一定的难度。但灵璧县委、县政府主动出击,与灵璧产业发展相关联的高校、科研院所联系,畅通人才及项目合作渠道,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再次,加强品牌创建,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注重品牌建设的灵璧,积极申报注册灵璧轴承区域商标,鼓励轴承企业进行自主品牌建设和保护,举办轴承推介会、高端论坛等,不断提升灵璧轴承知名度。2021年1月14日灵璧县和浙江省轴承工业协会成功举办轴承产业战略合作论坛,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灵璧轴承产业发展经验做法,轴承产业已成为灵璧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最后,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使企业家安心舒心干事创业。灵璧县委、县政府以企业心为心,以企业事为事,设身处地帮助企业。更重要的是,灵璧县委、县政府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在政治上信任民营企业家,在生活上关心企业家,县委、县政府领导利用各种机会,走访企业家,征求他们对灵璧发展的建议,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

仅仅经过两三年的探索和发展,机器制造上“轴承”这个小零件,一跃发展成为灵璧经济的增长点,实现了从明远轴承1家企业“一枝独秀”到轴承产业园的“百花齐放”。灵璧轴承产业园围绕轴承作文章,向上下游产业延伸,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轴承产业的发展,使大批到外地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就业,也为大批灵璧当地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为当地老百姓增加了收入,同时也增加了灵璧的财政税收,使政府有实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县域经济“灵璧模式”为众多的与灵璧相类似的“地下无矿产、地上无资源、工业无基础”的县域如何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本文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编:于 飞/美编:王嘉骐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