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好好学习】微视频 |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这一年,还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运动健儿激情飞扬、奋勇争先;全国上下防控疫情坚决有力;受灾群众守望相助重建家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矢志强军、保家卫国……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00后来了

在实验室日夜攻关,在救治一线与死神赛跑,在社区乡村筑牢疫情防线……我们看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处处都有年轻的身影。

这其中,“00后”们格外引人注目。2022年,第一批“00后”步入社会。他们生于改革开放后的第三个十年,恰逢中国经济进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物质更加丰富,伴随互联网一同成长。不少人担心他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会跑偏。但调查显示,他们对传统美德和主流价值观高度认同,认为自己需要具备善良宽容、自信自强、诚实守信等多样全面的品德。

00后堪当大任

去年,在东京奥运会上,杨倩成为了中国体坛首位“00后”奥运双金得主。她不仅展示着中国运动员的英姿,更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年轻一代的风采。

近日,北京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队阵容正式亮相。“00后”韩雨将会带领董子齐、张丽君、姜馨迪、王芮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上,韩雨同时也成为北京冬奥会所有冰壶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长。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13岁图瓦少女银花在落选滑雪队后依旧执着追梦,凭借自己对滑雪的热爱,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开始晨练。在雪地上她一次次滑倒,一次次站起来,一点点进步,只为有一天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的队伍中,随时都可以看到“00后”的身影。就像河南一位村支书所说的,“这批‘00后'真不简单!智能产品用得好,脑子灵活、有耐心、干活快,可给我们村疫情防控帮了大忙!”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

“00后,值得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时代的指针轮转,当初听故事的人,现在成了讲故事的人。展望未来,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必会将新时代的发展故事书写得更好。

 

文字:王卓怡 王爽

剪辑:宋畅

旁白:曲统昱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央广网、光明网等

部分视频资料来源: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