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绿色冬奥 央企有我 ——中央企业保供冬奥清洁能源侧记

赵建勋曾以为,自己只是北京冬奥会的亿万普通观众之一。而如今,眼前的风机和笔下的值班日志把他和这场世界盛会连接在了一起。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赵建勋和同事们监控数据、沟通电网调度、汇报值班数据,一刻也不得闲。

赵建勋所在的河北省张家口三峡石井风电场,是北京冬奥会绿色电力的来源之一。与往届不同,北京冬奥会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全场馆100%清洁能源供应。在这场绿能保供战役中,中央企业整装待发,为北京冬奥会铺就了一幅清洁、向未来的冰雪画卷。

“风”“光”无限送绿电

坝上草原,一望无际。群山环抱,绵延逶迤。这里是“风的故乡”、“光的海洋”。

三峡能源河北尚义石井风电场

一排排风机组呼呼旋转,一张张光伏板追逐着太阳。源源绿电汇入全球首个风、光、储多能互补直流电网,涌向百余公里之外的冬奥场馆。

由中国电建投资建设运营的坝头风电场、盘长河风电场、水泉风电场、北庄堡光伏电站正全力发电,保障冬奥电力供应。四个电场(站)总装机容量为400兆瓦,年度可研上网电量约9.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9万吨。

张北新能源基地为北京冬奥提供源源绿电,而位于河北承德的国网新源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则发挥“稳压器”作用。由中国电建承建、中国能建等单位参建,这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被誉为“超级充电宝”,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全面电站建成后,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约87亿千瓦时,年发电量约66亿千瓦时,可减少碳排放120万吨,相当于造林24万余亩。

如何将这些清洁能源稳稳地送进冬奥场馆?“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像一辆行驶在电网中的‘超级货车’,把不稳定的风电和光伏发电稳妥送到终端,被称为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的‘金钥匙’。”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公司项目经理郭良说。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首个汇集和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储能和抽蓄等多种形态能源并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示范工程,于2020年6月29日正式投入使用。这项工程每年可输送约14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约占北京市年用电量的1/10,不仅点亮一座座奥运场馆,也点亮北京的万家灯火。

张北柔直工程延庆换流站

在有形的绿色电网下,另一张无形的绿电交易网也在发力。2021年6月,三峡能源尚义石井风电场成功与北京冬奥场馆达成3000万千瓦时的交易电量,占本次交易总量的40%。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指出,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绿电预计使用4亿千瓦时,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我们也是‘运动员’”

1月24日,小海陀山寒风刺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洁白的雪道如瀑布般自山顶倾泻。在延庆赛区,极端气温可达零下40度。

“这里电力设备分布分散、保障范围广,特别是户外电力设备落差大、运行环境恶劣,巡检维护十分困难。”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冬奥供电服务中心主任贾孟丹说。

迎难而上,解题破局。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从2020年7月开始,从多所体育院校引入了22名高山速降滑雪人才,经过电力专业培训和层层考核后,组建成延庆赛区供电保障的首支“跨界特种部队”——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

班长刘正介绍,队员们每天会背上重量超过5公斤的背包,携带运维、检测、应急工具去巡检分散在崇山峻岭间的电力设备,为冬奥会赛区造雪、转播、计时记分等重要负荷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23岁的程远是运维班最年轻的成员。他毕业于北京体育职业学院,是滑雪运动员出身。“虽然没能以运动员身份参加,但我以另一种方式参加了冬奥会。我们也是“运动员”,也感到非常光荣!”

此外,国网北京电力还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应用耐低温不间断电源、电缆隧道巡检机器狗等保电新装备,采用电加热、保温外壳等新技术,提前开展设备耐低温试验,保障电力设备在极寒天气下正常运行。

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队员进行训练

“氢”情献冬奥

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飞扬”正式亮相。

“飞扬”火炬创新采用氢作为燃料。参与火炬研发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韩宗捷介绍说,氢的燃烧产物只有水,是一个完全的零排放能源。

在奥运圣火的照耀下,氢能掀开了北京冬奥的绿色画卷,中央企业加速建设氢能研发和供应体系,以奥运品质守护冬奥前行,推动节能变革。

冬奥期间,将有200辆搭载着国家电投自研“氢腾”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客车为延庆赛区提供交通接驳保障服务。其续航里程达630公里,相较传统化石能源车辆,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约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4棵普通树木一天的吸收量。

搭载国家电投“氢腾”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大巴

加氢站承担着氢能大巴的能源保供责任。2021年2月7日,中国石油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正式投用,为崇礼赛区50辆氢能源大巴供应氢燃料,加出保障冬奥氢能“第一枪”。截至去年底,中国石油已建成4座加氢站,冬奥期间供氢能力将达到5500公斤/日,可为近千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服务,预计行驶里程超过200万公里。

中国石油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已在燕山石化等企业建成7套氢纯化生产装置,目前氢气年生产能力超39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1%左右。今年1月6日,国内首座站内氢气检测实验室——中国石化西湾子氢气检测实验室在河北崇礼正式投运。该实验室能完成燃料电池氢气的13项典型指标检测,将有力保障冬奥会氢能质量安全可靠。

中国石化西湾子氢气检测实验室

除了氢能源,中国石化在油品方面不断提升。京ⅥB油品标准是当前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清洁油品标准,尤其对污染物、硫含量以及酸度等指标的要求非常严格。2021年,辽阳石化按集团公司要求,开展京ⅥB油品生产。日前,已累计生产4000吨汽油和5269吨柴油销往北京地区。

“为北京冬奥会生产供应高品质清洁油品就是我们的‘奥运赛场’。我们要确保每一个操作环节精益求精,为冬奥会奉献绿色能源。”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西油品车间工艺工程师王素文说。(撰文:牛艺霖 吴天亮)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央企业   北京冬奥会   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