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坚持独立自主,不断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作者:熊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王璐(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讲师)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被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证明了的基本规律。坚持独立自主的基本原则是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曾从多方面阐述“独立自主”原则,指出“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些论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自觉与自信。

坚持独立自主是赓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内在要求,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史,塑造了中华民族的自主意识与主体性,近代中国虽屡遭列强欺凌,国势衰败,但经过全民族的百年抗争,中华民族又以巨人的姿态重新站立起来。这充分说明,中国人独立自主的民族精神具有坚不可摧的力量。

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精神品质。近代以来,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中国摆脱受奴役、受压迫的命运,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一条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中华民族才真正地走向了伟大的复兴之路。新民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残酷的斗争中悟出了独立自主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精辟地指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中国共产党人逐渐认识到中国革命发展不平衡的特点,认识到中国苏维埃革命运动的具体形式将区别于欧洲革命,因而独创性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坚持在斗争中发展、壮大人民军队,不仅保证了我们党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而且还保证了我们党在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又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中国的事情,要靠共产党办,靠人民办”,中国共产党在艰难的奋斗中探索出了独立自主的实践路径,把一个经历了连年战乱的、落后的农业国逐步建设成为了现代化的强国。1960年,苏联单方面决定召回所有在华苏联专家,使中国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中国人民充分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发展国防尖端技术,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诠释了无产阶级政党应有的使命与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独立自主中坚定了道路自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举世瞩目的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推进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保持自身独立的同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和全新选择,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中,中国依靠雄厚的工业基础、科技基础,完整的产业链,强大的动员能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凝聚力,率先取得了抗疫的重大战略成果。历史一再证明,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精神品质。

坚持独立自主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的必由之路。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增多,只有在文明交流中,扬彼之长补己之短,才有可能形成应对未来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新思维。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化的多样性发展需要在一定的秩序和规则下进行,而这种秩序和规则的形成,要以尊重各国独立的发展模式为前提。历史事实一再表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任何想用强制手段来解决文明差异的做法都不会成功,全盘彻底的文明移植注定失败。只有坚持独立自主,不同文明的平等交流与对话才有可能进行,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才有可能得到维护。坚持独立自主并不是固步自封,而是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越是强调独立自主,越是要有恢弘的气度、包容的精神。只有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才能创造人类文明的美好未来。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中华文化在与不同的外来文化交流中,也曾遭遇严重的文化危机,但外来文化最终都被逐渐融合、吸纳,内化为中华文化组成部分,中华文化也在这种兼容并蓄中得以不断重塑、不断发展、历久而弥新。

当今世界,国际政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习近平主席在深刻洞悉世界大势,准确把握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地体现了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而努力的过程也是践行独立自主精神的过程。

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不断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动力源。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