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海归”变“海待”,还要出国留学吗

【光明时评】

从集体自嘲到媒体报道,“海归废物”近日又收获了一波关注。

按照某社交媒体上“海归废物回收互助协会”小组的自我介绍,这里的3万多名成员大多是“海外留学归来的失业失学者”,日常讨论话题多为“事业之废”和“生活之废”:应聘面试中的挫败感,工作期间的不适应感等。种种不满导致内心备受煎熬,最后逐渐失去了奋斗的欲望。相关报道也逐条分析了产生这一问题的部分原因,即在“大众化海外留学”带来的“大众化海归”背景下,众多海归者,特别是那些一年制硕士,该如何重新给自己定位,进而在职场上与国内高校毕业生相角逐。

出国留学是否物有所值以及“洋文凭”好不好使的讨论早已有之。早年间广泛流传的“海龟(海归)变海带(海待)”“国外混得不好才回国”等说法,就是海外高校文凭逐渐在国内不再稀缺的一种表现。而“海归废物”的出现,则可以被视为对于过往仅靠一纸“洋文凭”就能在国内就业市场获得就业便利和优势的市场纠偏和调整行为。在破除学历崇拜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妥善破解引发“海归废物”这一现象的现实困境。

早在2012年,中国首部《国际人才蓝皮书》就指出了“中国正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中国迎来‘海归回流’的时代”现象。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着高速稳定发展,各个行业都展现出巨大的科技创新和创造潜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英加澳等留学大国经济复苏缓慢、企业扩张谨慎,两相比较下,一毕业就回国成为众多留学生的第一选择。相关报告显示,疫情后海外留学生回流趋势显著增强,2021年预计回国就业学生首次超过百万。与之相对的是,全国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909万,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076万。在本就非常艰巨的“稳就业”“保就业”压力下,海归人才的就业形势异常紧张实属自然,需要在宏观经济改革过程中去进一步解决。

此外,“海归废物”的出现,对于国人心理状态的“国际化”,同样是一件好事。这种“好”,不在于我们似乎可以站在更高位置上,对海外留学群体和他们所处困境进行调侃、戏谑,而在于通过对开放的坚持,我们正在不断地获得新知。以英国一年制硕士为例,确实如专家所言,它的尴尬处境在于国内外对硕士教育认知有差别,是职业教育和高学历教育的区别。但同时,却少有人关注此类课程硕士专业课设置比国内硕士研究生阶段丰富紧凑得多,获得何种“荣誉学位”毕业更是天差地别。留学生个体的差距、海外大学教育制度和教育水平差异,都是中国在与世界接轨过程中的一些隔阂,但它所带来的消极因素远不会影响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步伐。

事实上,我国对于留学人才归国仍然非常渴求,很多一线城市都发布了非常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不仅是国内高校、科研院所、高精尖制造业等岗位,对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投资理财、工商管理以及人文社科、艺术设计等所谓的热门专业,也需要更多国际化人才的加入,知识资源、关系资源以及国际视野、观念理念,都是未来中国应对更加错综复杂国际环境的宝贵财富。“海归废物”,自嘲可以,切莫当真。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海归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