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十四五”,高点开局望新途——2021年咸阳市经济工作述评

GDP增长8.5%!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这是起笔“十四五”新篇章,咸阳气势磅礴的新开局、新格局——

1月20日,大寒。大寒不寒,望春则暖。咸阳“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年报”,火速传遍全网,带来满满喜悦:

“实现重回C位,高于全国、位列全省前列的目标。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总量2581.32亿元,居全省第三位,较2020年前移一位。”

这份“年报”,凝结着全市人民的满腔激情和辛勤付出,是一份沉甸甸的高分成绩单。一年里,全市上下始于心、践于行,用实干苦干,交上了开局之年的精彩答卷。

从2020年的GDP2204.81亿元到2021年的2581.32亿元,咸阳经济稳中求进、量增质提,从“止滑促升”到“增量提质、高点开局”,扎实迈出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负重前进攻坚克难,保住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年末岁首,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正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把损失夺回来。

“机器设备24小时不停歇,源源不断产出TFT-LCD液晶电视面板,防疫、生产一个也没落下。”小区封控、交通管制,但位于咸阳高新区的彩虹光电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连轴转个不停。

这一年,疫情多点散发,国内国外形势发生着深刻变化,挑战诸多。年初,咸阳定下八大战役,而第一战就是打好经济增长翻身战。

“持续做大经济总量,用加快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向高质量聚焦发力,锻造形成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夺取‘开门红’,做到起步优、首战好、全局胜”。

一年来,全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新、保中求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一年来,全市着力把功夫下在每个月,工业、投资、项目、出口、消费等领域始终保持着奋进的好势头,咸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高质量项目论英雄。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落实“三包三促”责任,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推行项目“月开工、季观摩”。

去年1-12月,全市集中开工市县两级重点项目1097个、总投资2848.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7.09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33个、总投资1974.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7.76亿元;县级重点项目864个、总投资874.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9.33亿元。

企业有困难,干部跑腿忙。咸阳出台纾困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底前减少70%以上的目标任务,提出包抓帮扶、会商推进、搭建供需平台、评估通报、交办督导等工作制度。

纾困帮扶促生产,工业动能更加稳固。积极争取中省政策支持,细化市上配套政策,不断减负让利,开展停减产企业“四个一”纾困帮扶行动,真心解决停减产企业难题。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8.6%,拉动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成了支撑全市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招大引强激活力,民间投资占比提升。坚持精准招商、靶向招商、以商招商,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经济区派驻招商分局,成功举办“民企助咸 共创共赢”和“人才兴咸 创新发展”大会,签约566个项目、总投资2215.6亿元,民间投资占比由2020年的57.3%提高至60.8%,投资活力持续迸发。

消费市场复苏有力,升级类消费渐长。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千企万店”增效计划,培育消费热点,盘活本地消费,吸引外部消费,服务业增速高于经济增速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22.1%,零售业增长11.4%,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12.7%。

一年里,咸阳全力加大对外开放和经济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着力打通对外贸易通道,对外贸易“朋友圈”越来越大,实现了对外贸易增速加快和质量提升。

借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平台,鼓励外贸企业增强技术创新和国际营销能力,液晶电视及模组、医疗器械、纺织品、“马栏红”苹果、咸阳茯茶、浓缩果汁等市域知名企业和拳头产品海外市场拓展取得新进展。

与此同时,用好中欧班列长安号资源,积极化解产品出口外运货柜不足困难,推动出口额实现新增长,让更多咸阳产品销往海外市场。

去年,全年外贸进出口完成149.09亿元、同比增长44.75%,高于全省增速18.8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位列全省第2位,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察势知变布局落子,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这一年,对咸阳来说,对内对外各种机遇交织在一起。

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咸阳紧抓“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普惠”机遇,积极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奋进、行稳致远。

向创新要动力。“科技顾问”“科技大使”“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科技大使馆”、产学研合作……这一年,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咸阳核心区建设的过程中,新鲜词汇频出,硬核举措不断。强投入、聚人才、汇资源、促转化,咸阳逐渐成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

12月7日,由咸阳彩虹股份牵头,联合9家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溢流法电子玻璃基板制备技术”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成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一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

这个项目,先后有194名新型显示领域专业人才参与,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及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51项、制定国家标准4项。目前,建成2条G8.5+基板玻璃产业化示范线,在平板显示领域实现了市场化应用和规模化推广。

创新驱动,活力澎湃,一年来,我市科技创新企业持续攀升,创新发展韧性不断增强。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5.7%,快于全部投资25.3个百分点。

向开放要空间。立足交通区位优势,织密立体交通互联网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承接地和商品集散地。

再过几天,满载着冠捷科技(咸阳)有限公司出口产品的“长安号”专列,将从西安国际港准时驶出,沿着中欧班列路线驶去,20天后到达波兰的波兹南。

“走中欧班列运输,时间比海运减少40天。去年,企业年产值已突破25亿元,增长30%以上。”冠捷科技(咸阳)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定彬说。

与冠捷类似的美国康宁、广东生益、深圳泰嘉等相关35户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户户产值增长,产品远销海外。

面临发展受限、效率不高的问题,咸阳积极实施高新区扩容强区计划,咸阳高新区面积从30.65平方公里扩大至123.39平方公里;推进主城区西拓北延,加快毗邻礼泉县、兴平市设区步伐,推动城市扩容增量。

向改革要活力。围绕打造“十最”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动能持续激发。

1月11日,武功县政务服务大厅里,暖意融融。工作人员特事特办,为陕西汇智拓创贸易有限公司办理了企业变更,解决其跨境电商平台的问题。

“疫情当下,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暖心的便民服务举措,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迫切需求,公司也能正常开展业务了。”接过新的营业执照,公司负责人王女士高兴不已。

政务服务“有速度”、政策服务“有厚度”、法治服务“有法度”、人文服务“有气度”、城市服务“有旺度”,这是咸阳人敞开的诚意怀抱。

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96135户,同比增长24.29%,居全省前列。

放眼咸阳,战略机遇期、快速转型期、势能集聚期正在快速形成。

多点开花接续突破,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临近虎年春节,一场“暖冬咸阳 福到万家”年货下乡行活动正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米、面、油、茶叶、干果炒货以及地域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一年来,像这样的促消费活动接连不断。咸阳人身边的活动丰富多彩,高品质的生活体现在群众的吃穿住行各个方面。

咸阳紧扣“提振市场、刺激消费”要求,先后策划实施以“新时代新征程 新生活新品质”为主题的“2021春节市场营销”系列惠民促销活动、“秦味咸阳”网上年货购物节、金秋消费促进暨商贸服务业“千企万店”县区行系列活动、“享美好生活”秦乐购陕西消费促进年咸阳市系列活动等,贯穿全年激活力、挖潜力、添助力,为消费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在丰富活动的刺激下,市场销售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消费市场稳步回升、持续向好。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73.57亿元,同比增长19.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2.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全年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81.65亿元,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14.6%。

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再谱新篇章。

隆冬时节,在兴平市东城街道正东村蘑菇大棚里,一簇簇肥厚鲜美的蘑菇长势喜人,培育户石反复在棚内紧张采收、打包装运。

这个村子培育蘑菇已有30多年,建有蘑菇大棚1100多个,每天可向西安、咸阳市场提供蘑菇10万公斤。“附近的村民有的在棚内务工,有的自己种上了,大家伙儿都跟着种蘑菇发家致富奔小康。”石反复说。

从自给自养的农家小田园到产业连片规模化发展,从量少难销的小企业到产业集聚标准化发展,咸阳产业体系经历着深刻变化。

这一年,绿色高效“吨粮田”创建、高产高效“万元果”质效攻关、百万元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等“六大工程”纷纷被提上日程,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06.90亿元,同比增长6.4%;粮食总产量181.55万吨,同比增长3.3%;蔬菜和水果产量分别增长4.8%和4.3%,肉类总产量增长20.7%。

这一年,咸阳着力构建7条优势产业链、18条特色产业链,打造“544”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经济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全市电子、建材、装备制造、医药、纺织服装、食品工业等支柱型产业分别增长39.3%、18.9%、18.2%、16.9%、12.5%、10.9%。

这一年,咸阳积极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全面完成共管区承接任务,服务保障地铁1号线三期加快建设,咸阳、兴平、武功“绿巨人”城际动车组正式通车,城市建设、交通路网逐步完善。

“一座城市,创新有活力、发展有前景、建设有品质、文明有自信、生态有颜值、治理有效能,急难愁盼不用烦、群众常常有笑脸、人人充满归属感,就是幸福的城市。”

2021年年底,咸阳市荣膺“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为过去的一年画上圆满句号,也为新年送上最好的礼物。

“十四五”的“年报”,只是新的第一步,迎来新的出发。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充满活力、信心满怀的咸阳,仍将是一个奔向春天的阳光“青年”。(完)

来源:咸阳日报

记者 刘涛 高依

责任编辑:人民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