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选调生基层锻炼要做好三种减法

选调生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国各地选调生招引如火如荼,下沉基层锻炼的选调生也逐年增多。但是在锻炼过程,如何实现身份的转变,如何主动适应基层、拥抱基层,为基层作出应有的贡献,是值得探索的问题。作为目前在基层挂职锻炼的选调生,笔者认为,选调生在基层要做好“三种减法”,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工作本领,助力更好地成长。

一是做好舒适度的减法。从城市来到农村,对于许多从小到大在城市长大的选调生们是考验也是锻炼。中国的农村是怎样的?中国的农民是怎样的?中国的基层组织是怎样的?往往需要真正体验过乡镇的生活才能知道。告别舒适的生活环境、忍受基层生活的艰辛是必修课。告别舒适的工作氛围,在陌生的环境里操着半懂不懂的土话和群众打交道,永记群众的谆谆教诲,才能明白我们党一路走来最依靠的还是人民群众。

二是做好书生气的减法。作为国内外知名大学毕业的高学历人才,选调生们对于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是工作的重要作用力,这种作用力在基层的体现需要“地气”这一催化剂。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用过分在意自己的形象,不要嫌弃辛苦疲倦的工作,不做夸夸其谈、身着长袖的“孔乙己”,要做心中有人民、手上为人民的“孔繁森”。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事务,避免学生时代的单一化思维,用多元的角度理解基层、评价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告诉我们,中国的发展起于基层、起于人民,选调生们既要拿起书本也要放下书本,用脚步丈量基层的土地,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实践检验真理。

三是做好官僚气的减法。选调生作为“三门干部”,本就象征着干部群体中的新兴力量,本就应当和官僚气、官僚作风隔绝,到了基层更应当注意“三省吾身”。要牢记自己是基层的“小白”,遇到问题要始终用谦虚低调的态度向干部群众请教。要牢记自己是组织花心血培养的对象,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管理,不触碰纪律的红线。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实干家,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丰硕的工作成果摆脱“到基层镀金”的质疑。

总体而言,选调生做的减法减去的是一张张“负面清单”,让在基层的锻炼更加轻松、更加有所收获。换言之,选调生们做的减法,换来的正是基层锻炼最需要的增量,即群众的认可、视野的开拓和本领的提高。(中共庆元县委组织部  陈毓恒)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