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坚决做到廉洁奉公、两袖清风。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腐败是年轻干部从政之大忌。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肩负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使命,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我放松要求。但现实的情况是,在这个利益多元化的时代,年轻干部面对的物欲诱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湿鞋”甚至走向“不归路”,最终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贻误终身、害人害己。所以,更应慎始如终、表里如一,不越雷池一步。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和细微处攻破。年轻干部要想守住廉洁防线,就要严格要求自己。首先要作风过硬,对“四风问题”要进行坚决抵制,对中央八项规定要坚决服从。即使是再小的好处,不是自己应得的,也绝不拿一分一毫。再好吃的珍馐美味,再好玩的娱乐场所,再精美的器物,不是自己该享受的也坚决不碰一下。这样,当自我廉洁防线筑牢了,面对任何利益诱惑,都能淡定从容、不为所动。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廉洁底线是无形的,它存在于干部的思想意识之中。只有思想认识到位,始终绷紧“廉洁弦”,方能行稳致远。所以,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真正做到行得端、走得正、坐得稳,干干净净走好人生每一步,这样才能稳步成长、不断成才,最终成为可堪当大任的国之栋梁。(汪旭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