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省人大代表彭泽愿:支持沪昆超高速铁路过境邵阳市区并设站

1月18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湖南省人大代表彭泽愿建议湖南省委、省政府在研究制定湖南超高速铁路建设时,充分考虑邵阳为全省铁路建设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沪昆高铁错失邵阳市区没有高铁停靠站的实际,以方便邵阳830万各族群众的出行,支持超高速铁路沪昆线过境邵阳城区并设立停靠站。

彭泽愿代表表示:随着时速600千米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2021年7月20日在山东青岛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一个超级高铁经济时代的到来。

彭泽愿在建议中指出,我国至少有五条超高速铁路正在提上议事日程。一是京沪线,二是京广线,三是沪昆线,四是京哈线,五是青岛至西安线。京广和沪昆这两条线对湖南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京广线作为我国南北铁路大动脉,全长2263万公里,目前高铁运行时间约8小时。如建设超高速铁路,全程运营时间可缩短至1小时左右,长沙停靠是必不可少的。沪昆线是我国客运量排名第二的铁路线,全长1976公里,目前最快高铁运行时间10小时39分,这条铁路有个特点就是半路上下车的人较多,邵阳作为上接云贵川,下启沪杭甬的湖南人口最多大市,完全可以胜任设站的人流支撑,加上从邵阳经过的沪昆高铁站设在远离市区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新邵县北部边界坪上镇,而邵阳市区的邵阳站因为车次少,又是时速为200公里的动车组,且还经常一票难求,给邵阳830万人民的出行造成欲哭无泪的局面。

为此:彭泽愿代表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湖南段超高速铁路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建强有力的班子,选配好精兵强将开展与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的规划对接工作,全力争取国家超高速铁路建设在湖南先行先试,打造样板。

2.请求湖南省委、省政府在规划建设超高速铁路沪昆线时充分考虑邵阳为全省铁路建设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沪昆高铁错失邵阳市区没有高铁停靠站的实际,为方便邵阳830万各族群众出行,支持超高速铁路沪昆线过境邵阳城区并设立停靠站。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