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中国道统论》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1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组织召开的《中国道统论》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07jmk0wi000-obnr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精心打造的《中国道统论》,分上下两册,80万字。全书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对“道统”重新进行审视,扩充其内涵,赋予其新义,用一种全新的叙事方式诠释中国道统。全书主旨是探讨中国传统思想的现代意义,通过梳理中国传统思想发展的脉络,试图读出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图谱,从而为当代思想文化构建引来源头活水,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学术力作。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作为一部思想性很强的学术专著,全书视野宏阔,体大思精。作者蔡晓具有长期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观察和思考,又对中外哲学、历史等理论问题有深入研究。用“中国道统”来表示贯穿于中国思想史的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以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思想文化为对象,寻找仍留在民族集体记忆之中的日用而不觉的思维、意识和价值观。论述理论基础扎实,贴近现实生活,得出的很多结论平实而深刻,读来深具启发性。这是一部充满力量感的阐述“中华文化精神”的力作。

在与会专家学者看来,《中国道统论》坚守中华文化本位立场,抛弃西方中心主义的叙事方式,为如何梳理和讲述中国学术思想史、中国哲学史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启迪。作者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中西比较视野,以问题为切口,介绍不同时期的学术思想,分析其中的继承和创新,充满对时代的关怀。《中国道统论》对中国道统的思考,深化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关切中国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其重要价值在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实的学术理论支撑。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龚亮)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