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奋勇拼搏战“春供”——永丰烟草物流配送服务纪实

2022年元旦以来,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卷烟销售进入旺节,销量迅猛增长,卷烟配送量也随之迎来了高峰。仅1月1日,单日卷烟配送量达到创历史新高的1115件,约为平常配送总量的8倍。

面对如此巨大的卷烟配送量,永丰烟草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这场公司历史以来最为艰苦的攻坚战。这一切,都是为了高效率地做好卷烟销售的物流配送保障工作,确保卷烟能按时、安全交到每一位客户手上,保证客户的正常经营。

17个小时的坚持

1月1日,当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休闲时光里,由永丰烟草班子成员组成的第一轮党员突击队员和配送中转站全体人员已经在仓库内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忙碌。

这天,大家从早上6点马不停蹄地忙碌到夜间11点。4条送货线路共计配送卷烟1115件,其中单条线路配送卷烟达402件,当日为373户零售户配送卷烟。由于送货车装载量限制,送货车均往返2次以上,最多的线路往返客户与公司之间达3次,单日配送里程数达480多公里,持续工作时长到17小时以上。

在持续了20天的攻坚战中,每天早上5点半,解德敏总是第一个来到仓库,一头扎进一天的工作。

8点,他完成送货清单打印,开始组织送货人员进行卷烟装车,全天跟班作业,下班最后一个离开,基本都在晚上11点后。一天当中,他既要协调、处理应急情况,又要帮助各送货组卸货等。每逢元春期间,卷烟配送量是平时的好几倍,为了确保卷烟配送任务圆满完成,仓库就成了他的家,每天在单位的时间超过了15个小时。

而送货服务也是如此,送货人员常常顶着寒风和冻雨,一直送货到晚上万家灯火亮起时,甚至到晚上11点。在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工作时间长的情况下,永丰烟草配送中转站员工顶住了压力,因为大家都有一个信念——“‘唯烟农与客户不可辜负’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30天的攻坚战

连续30天,这6轮的配送周期,永丰中转站的员工没有安排一天休息,超高的工作强度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的。但为了完成任务,每个员工都在拼。

被腰椎疼痛一直缠绕着的配送司机张文勇,一直坚守在送货岗位上。他说,“今年送货量这么大,在大家都这么辛苦的时候,我怎么能安心去休假看病啊,而且也不是想象的那么痛,平时注意就是了。”躬身在车厢内发货的他不顾同事的劝阻,滚烫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

1月1日凌晨6点,树木已挂上一层层白霜,皎洁的月光静静地洒落在永丰烟草仓库的每个角落。与此同时,仓库内灯火通明,送货员都在装卸各自线路的卷烟。

这时,送货员黄寒蒙的手机响了,她接起电话简单地说了几句,轻声细雨地像是在安慰谁。“儿子一早醒来就在找妈妈,不过他哭累了已经睡了。”原来,黄寒蒙的儿子还小,晚上经常闹哭找妈妈,自从黄寒蒙从烟叶部门转岗到中转站之后,陪儿子的时间就少了很多,丈夫打来电话,话语中有点生气。她虽然心中牵挂着孩子,但双手已一刻不停地忙碌起来。不论前一天工作到深夜还是凌晨,第二天6点一定会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

中转站站长解德敏介绍说,这种情况天天都在发生,大家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为的是同一个目标。在两节期间卷烟销售高峰期,永丰烟草领导实行24小时代班,县局支部全体党员不畏艰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援一线工作,积极参与装车和跟班送货工作,所有货物都按时保质送到了客户手中。(吉安市烟草公司永丰分公司 徐斌)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