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坚定文化自信,与时俱进讲好中国故事

网评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一脉相承的再发展、再创新,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建设者”“生力军”,我们要坚守中华优秀文化底蕴,与时俱进讲好中国故事,发扬敢闯敢试的“探路者”精神,勇于“越高山”,敢于“涉险滩”,推动“中国号”的巨轮走向伟大复兴的彼岸。

一是要守正创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从“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豁达胸襟,到盛唐边关“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的豪迈气度,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再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要守住中华优秀文化的“根和魂”,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加强对“古文物”的保护,将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并不断创新为中华文化注入“时代色彩”,让国潮风引领新时代文化创新的步伐。

二是要与时俱进讲好中国的故事。十月革命一声枪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路走来,信念如铁的共产党人深刻把握时势,艰苦奋斗、矢志强国,历史、时代和人民共同见证了中国经济从一穷二白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蜕变。英雄的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世界上的“中国红”奇迹。面对困扰中国千年的贫困问题,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基础上,实现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全球“抗疫”“减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唱响中国故事的时代最强音。

三是要把中国声音传递世界每个角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用中华优秀文化的力量巩固友谊的桥梁。要坚持开放包容,着眼于中外共融、内外兼修,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要彰显“中国担当”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充分发挥我国在各方面的话语优势,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能。切实把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等融入中国故事中,让中国故事被国人所傲、被世界感知。

中华民族在灿烂的时光中创造了浩瀚星空的优秀文化,创造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文化格局,这些优秀文化在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手中不断传承和发展,时至今日中国文化在国际舞台上愈发灿烂辉煌,未来也必将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迸发出更加磅礴的力量。(作者:汪洋)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