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从8.1%透视中国经济的信心和韧性

1611910910661

近日,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亮相。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1%,我国GDP连续两年超过百万亿大关,深刻表明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彰显了我国的发展基础更牢、条件更优以及动力更足。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和定力,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压力挑战中发掘深层动力,在亮点韧性中提振磅礴信心,确保“中国号”巨轮朝着正确轨道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稳健前行。

树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勇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8.1%,这个看似“简单”数据的背后“不简单”,这其中沉甸甸的份量,离不开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2021年,受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影响,举国上下攻坚克难、中国经济逆势上扬,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十分难能可贵,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国经济为什么行?事实早已给出答案。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市场规模,是供给质量和体系持续升级的巨大动力,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所在,也是任何经济体都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因此,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始终运行良好、韧性与活力十足。奋进新征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始终树立坚定信心,从容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不断凝聚起锐意攻坚、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保持高度清醒,强化意识“敢攻坚”。“江河多曲折,道路非笔直。”当然,多重考验下要坚定发展信心,收获成绩时更要保持高度清醒。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尽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困难挑战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这些问题都亟待我们去正视并解决。越是在经济发展承压的时候,越要看清问题背后的本质。一方面,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意识,做好充分准备,善于化危为机,舍得打破坛坛罐罐,坚决拆除篱笆围栏,不生搬硬套条条框框,改变不合时宜的思想方法,做到把决策和过程把得更牢,把工作干得让人民群众更满意。另一方面,我们更增强政治定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发展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

增强责任担当,抢抓机遇“谋发展”。航船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过去这一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也持续显现。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力在新时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落实赶超,聚精会神做好自己的事,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在绿水青山间孕育,推动农业经济转型,促进工业经济提升,培育三产新业态。要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创新政策落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释放更大改革开放红利,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勇当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构建紧张快干、实干苦干、马不停蹄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向前冲,既抢抓发展机遇,又妥善应对挑战,锲而不舍向着既定的目标稳步前行,为经济长远健康发展不断夯实基础、贡献力量。(作者:卢默民)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