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争当忠诚可靠的“竹”样干部

网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一个吏治清明的社会,才会民富国强,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在新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当以竹为舟传清廉,以廉为镜正己身,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方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竹枝纤细,但细而不弱,挺拔劲瘦;叶少而肥,但以少胜多,苍翠茂盛。回望百年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人栉风沐雨,涌现出一大批如竹般“淡泊一生甘始终”的优秀党员。从革命烈士方志敏“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到周恩来总理定下的“十条家规”;从最美奋斗者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到草鞋书记杨善洲“清廉自上任时起,奉献直到最后一天”;从人民功臣张富清“英雄闲日月,深藏功与名”到燃灯校长张桂梅“把工资、奖金、诊疗费都用在了兴教办学、扶贫济困上”。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犹如竹林幽径的一缕清风涤荡着人们的灵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远离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竹修长挺拔、直冲云霄、不枝不蔓;竹不畏严寒、经冬不凋、随松柏到冰霜。保持如竹般“行端影直政自明”的定力,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守住“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底线。趋炎虽暖,暖后更觉寒增;食蔗能甘,甘余便生苦趣。唯有自我警示、有错必纠,正本清源、方可养志于清修而炎凉不涉;栖心于淡泊而甘苦俱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更要有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秉持“萧然风雪意,可折不可辱”的信念,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历史担当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竹涉寒暑之徂变,傲冰雪之凌厉,却也有“风动露滴洇,月照影参差”的檀栾柔美。党员干部的柔软体现在心中时刻牵挂着老百姓的安危冷暖。就像习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里所提到的:“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话语质朴,却有着直抵人心的温度和力量。国家治理要以人民为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权为民所赋,利必为民所谋,把人民的满意度、获得感作为干事创业的“试金石”,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过硬实绩。(作者:盛健)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