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网评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力军,能否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仅关乎个人的前途命运,更是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广大年轻干部要把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作为人生必答题,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续写荣光。

年轻干部廉洁从政,当扣好“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忠诚之扣。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忠诚。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崇高的信仰,生死考验不改其志,断头流血不变其节,体现了“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信念和坚守。和平年代,虽然没有那么多生死考验,但忠诚于党的信仰,甘愿为党牺牲一切、奉献一切的信念没有变,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标准没有降。新征程上的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年轻干部廉洁从政,应扣好“根本宗旨记心间”的为民之扣。“为民”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底色、永远不变的追求。共产党人廉洁从政,应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无论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还是“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杨善洲;无论是深藏功名60多年、不改初心和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还是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他们都是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新征程上的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人民公仆这一角色定位,坚守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把“民”字写大写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

年轻干部廉洁从政,须扣好“清风两袖朝天去”的操守之扣。清正廉洁是为官从政的底线。共产党人廉洁从政,就应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百行德为先,治政廉为首。广大年轻干部要常怀一颗“律己之心”,做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常怀一颗“慎独之心”,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常怀一颗“戒欲之心”,做到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时时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勤政为民、清廉为公的政治本色。(作者:杨继奎)

[责任编辑:宋畅]